首頁 要聞 焦點

涉刑事犯罪 黃國昌:華航董座應下台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3日召開記者會,點名華航高層公然說謊,同時爆料華航內部有人涉嫌刑事犯罪,要求華航董事長謝世謙下台負責。(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3日召開記者會,點名華航高層公然說謊,同時爆料華航內部有人涉嫌刑事犯罪,要求華航董事長謝世謙下台負責。(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安局人員遭爆料利用總統蔡英文出訪期間,私帶大量免稅菸品。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3日再召開記者會,點名華航高層公然說謊,同時爆料華航內部有人涉嫌刑事犯罪,要求華航董事長謝世謙應該要下台負責,而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也應該要出面說明。

總統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22日抵台後,黃國昌隨即召開記者會爆料,國安人員利用總統專機出訪回程機會,透過華航高層在系統後台預訂9,200條免稅菸,並藏在華航免稅區的倉庫內,企圖利用國賓特殊通關禮遇夾帶入境。事件爆發後國安局長彭勝竹也請辭獲准。

不過事件爆發後,華航聲明說,本次專機免稅品銷售均依正常程序,旅客可藉由機上現金、信用卡消費及網路預購購買方式,專機銷售也比照一般正常班機。

對此,黃國昌23日再度召開記者會,批評華航滿口謊言。他表示,華航免稅品預購網站,根本無法自行預購免稅菸,後來華航又改口稱協助專機旅客代為預購,但只要輸入超過5條菸,就必須有菸酒進口業許可執照,「華航敢說不知道?」

黃國昌表示,一般旅客預購商品後,正常程序是要先打領料單,向關務署巡緝科申報,再裝到飛機上去。但7月11日總統要出訪當天,依規定這些貨是要裝上飛機,但巡緝科根本不知情,也沒有填退庫單,這些貨就放在倉庫裡,請問華航公司,「這是標準作業流程嗎?」

黃國昌也透露,華航內部有人涉嫌刑事犯罪,他已將相關情資交給檢調調查,在檢調採取行動前,他什麼都不會講,但華航董事長事發至今還用這樣態度面對,要求他應該下台負責;他也請檢調高層把這次的事件當作一個機會,把毒瘤挖乾淨,不要掩蓋傷口。

他說,22日國安局副局長找他說明時表示,國安局不知道情況,也沒有這樣的慣例;但這次有5台公務車去載私菸,他質疑本案應該並非個案,請國安局講清楚。而且若是前朝執政時就開始的,他要求將曾經參與過的人全部徹查到底。

黃國昌強調,本案已經涉犯《貪汙治罪條例》,以公用運輸工具裝運違禁物品或漏稅物品者,可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億元以下罰金,「這是貪汙的重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