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要做,就要做好!安口歐陽禹的全球夢

安口食品機械董事長歐陽禹。(攝影/莊宜真)
安口食品機械董事長歐陽禹。(攝影/莊宜真)

文/吳雁門
七月夏末,安口食品機械三峽廠區窗外,時雨滂沱,董事長歐陽禹背著窗子,從東協10國至哈薩克、俄羅斯、波蘭、德國、比利時等歐亞和東西歐國家,他用熟稔而輕快的語調,掐數著七成以上訂單來自網路平臺,客戶遍及112個國家的事業版圖。

三峽安口食品機械大樓綠建築。(安口食品機械提供)三峽安口食品機械大樓綠建築。(安口食品機械提供)

有食品機械的地方  就有安口!

1978年呼應民眾喜好生機飲食的風潮,安口實業開發桌上型和營業用芽菜培育機,以免用電及不占空間的特色產品,進駐國外餐廳與一般家庭的廚房,芽菜培育機是安口實業領航食品機械的起手式。

安口團隊開發出30餘種中西食品機械。(安口食品機械提供)安口團隊開發出30餘種中西食品機械。(安口食品機械提供)

2000年之前,安口傾力開發中式食品設備,建立海外經銷據點。歐陽禹看見東歐、北美、東南亞、中東和非洲的龐大商機,他選擇由人口眾多的印度市場出發,探入全球種族食品領域,並在中國寧波獨資設立兩座製造零配件及加工組裝工廠。

「客製化量身訂製、即時服務和整廠輸出,是安口的競爭優勢條件!」歐陽禹表示,客製化研發能力和全廠整合性規劃、及累積41年的外銷經驗,讓安口成為國內最大的種族食品機器供應商。2019年,已開發出餃子機、蝦餃機、小籠湯包機、春捲機、鳳梨酥機、條紋餅乾機、包餡麵包、墨西哥餅皮等30餘種中西食品機械,行銷112個國家,並收藏逾300副種族食品配方,目前全球擁有20餘個行銷與服務據點。

企業內部經營已由二代接手,「有食品機械需求的地方,就有安口!」歐陽禹雖年逾七旬,但仍是雄心勃勃的關注著市場發展趨勢。

要做到最好 歐陽禹:更要感謝一件事、一個人

歐陽禹文化大學園藝系畢業,曾在造景公司短期工作過,父親是貿易商,早期艱難的產業與貿易環境,於心性上多有錘鍊。「要做,就要做好!」40年間,安口食品機械經營堂廡擴大,滋味傳承,製造首選,憑藉的正是他要做到最好的堅持。

企業經營絕少是一帆風順的,貿易公司曾被倒帳近6千萬元,重大打擊之下,他惕勵自己:「必須爬起來還債!」於是,夫婦倆借款設立安口實業公司,後更名為安口食品機械,定位為機械製造與出口廠商。許多年後,回看被鉅額倒債事件時,歐陽禹平靜的道:「心存感謝!」創業初心為還債,一場磨難,竟激發出他扭乾轉坤的鬥志來。

歐陽禹特別感謝前外貿協會祕書長黃文榮,其在擔任網路行銷中心主任期間,協助安口做市場調查、面對面協談提供解決問題方案和指導網路行銷。安口的官網有40種語言,2萬1千頁,有效能的運用網路平臺與客戶連結,並因此接觸新興市場。

有條件,多付出 寄情園藝世界

為拜訪客戶,尋求訂單和尋覓代理商,歐陽禹像個雲遊的行者,攜著行李造訪過近90個國家。找代理商時,他設定員工人數3~5位的微型公司,小公司會專注地拓銷安口的機器;至於有廣大內需市場的中國,因有仿冒問題,他的態度相對的保守。

歐陽禹(右)列席產品簡報。(安口食品機械提供)歐陽禹(右)列席產品簡報。(安口食品機械提供)

「有條件,多付出!」在雅緻的員工餐廳裡,貼著一幅「安口是我家,安口靠大家」的溫馨標語,他沒責難過員工,相信讓步、讓利,可以解決多數人我間的矛盾。歐陽禹擔任中和圓通扶輪社社長,匯集資源幫助國內外弱勢家庭與個人,目前膺任中歐、東歐獨立國協與經貿協會理事長,及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中華整廠發展協會名譽理事長。

三峽廠區安口大樓樓高七層,是一棟環保建築,各樓層空間多栽植花草樹木,與室內的名家主題掛畫,同樣是花團錦簇。多個會議室更以群花命名,玻璃牆上緬梔、杜鵑與玫瑰的繽紛花影,觸目成春,著實顛覆了一般人對工廠的刻板印象。而最讓歐陽禹津津樂道的造景,則是那棵種在三樓,樹形偉岸早已登堂入室的茄苳樹,和有儲存70噸雨水功能的日式景觀花園了。

導覽至七樓,主客小立陽臺,對著在不遠處吞吐雲雨的白雞三山,歐陽禹會心一笑,神采像極了壯遊歸來的旅人,而真正令他牽繫的,或許是這片三峽老家的山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