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研究發現 番木瓜的各種妙用

木瓜,又稱作番木瓜,甜美的果肉含有豐富的木瓜酶,具有軟化肉類的效果,也因此常用於鬆肉粉內。 (Fotolia)
木瓜,又稱作番木瓜,甜美的果肉含有豐富的木瓜酶,具有軟化肉類的效果,也因此常用於鬆肉粉內。 (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木瓜,英文為Carica papaya,又稱作番木瓜,是臺灣常見的水果之一。甜美的果肉含有豐富的木瓜酶,具有軟化肉類的效果,也因此常用於鬆肉粉內。 

而木瓜樹除了果實外,其葉子也常被用於醫療用途上。像是在傳統醫學中,木瓜葉就常常被用在治療發炎的疾病。而在現代研究中也發現,木瓜葉萃取物具有改善過敏性氣喘的作用。 

巴基斯坦學者Inam A等人,利用卵清蛋白致敏老鼠當作模型,給予老鼠木瓜葉萃取物連續七天,並利用組織學觀察其肺中白血球數量、和多種發炎介質(IL-4、IL5等)的mRNA含量。結果顯示木瓜葉萃取物可以大大降低肺中發炎細胞、肺泡的增厚、以及杯狀細胞的增生。此外,透過發現發炎介質的降低,研究學者推測木瓜葉萃取物的抗過敏性氣喘效果,可能是藉由抑制發炎介質的表現來達成。 

木瓜牙膏抗發炎

其抗發炎效果也被利用於牙膏上。像是法國研究學者Saliasi I等人發現,使用含有木瓜葉萃取物的牙膏搭配漱口水,可以降低牙齦出血點的數量。 

果葉萃取物保護肝臟

奈及利亞研究學者Awodele O則是在動物實驗發現木瓜葉和木瓜果實萃取物,對於白鼠損傷的肝具有保護作用。推測與其提升體內抗自由基酵素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