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低頭族」眼袋上身 歐巴一秒變老爸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每天長時間盯著手機,容易出現眼袋、淚溝、黑眼圈,不僅老態盡出,也顯得憔悴疲憊。 (123RF)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每天長時間盯著手機,容易出現眼袋、淚溝、黑眼圈,不僅老態盡出,也顯得憔悴疲憊。 (123RF)

文/記者林蘇菲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每天長時間盯著手機,容易出現眼袋、淚溝、黑眼圈,不僅老態盡出,也顯得憔悴疲憊。

以往老年人容易出現的眼袋,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越來越多「低頭族」因為熬夜和用眼過度,不到30歲就為眼袋問題所苦。

熬夜、用眼過度 眼袋年輕化

淨妍醫美診所謝忠佑醫師表示,眼袋的成因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隨著年齡增加,下眼瞼的膠原蛋白流失,下眼眶逐漸鬆弛無力,造成脂肪凸出,並受到地心引力影響而下垂形成眼袋。眼袋和臉頰的交界處就容易形成淚溝,讓人看起來顯老又疲憊、眼睛變小、眼皮變重,多見於35歲以上的熟齡族。

另一種是由於現今網路發達,許多人手機、電腦不離身,用眼過度、熬夜、勞累、生活作息不正常等,造成眼瞼肌肉組織逐漸鬆垮,加速眼袋的生成,30歲以下的年輕人多屬此類。

眼周是臉上最容易洩漏年齡的地方,難以靠化妝遮瑕掩蓋。對於有初期輕微眼袋的年輕族群,謝忠佑醫師建議,避免經常熬夜,睡眠要充足,使用3C產品每隔一段時間就應休息一下,多做眼周按摩或熱敷,促進眼部的血液循環,有助延緩眼袋和黑眼圈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