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尋找愛情與工作?把獨一無二的自己擺出來

獨一無二的自己,必須像夜市的蜜糖番茄一樣摘錄重點,跟大家分享。(王學呈提供)
獨一無二的自己,必須像夜市的蜜糖番茄一樣摘錄重點,跟大家分享。(王學呈提供)

文/王學呈
我帶過很多28歲到40歲的同事,這是人生最精華的階段,我常常跟他們喝咖啡聊天,談感情、工作和創業。摘錄重點,跟大家分享:

關於愛情:

感情和工作一樣,都需要經營,必須投注心力和時間。每天早出晚歸,假日在家睡覺和追劇,你永遠碰不到好對象。你必須多出去走動,例如常常去喝囍酒、去爬山或打球,讓別人看到你。獨一無二的自己,必須像夜市的蜜糖番茄一樣,擺出來上架,曝光愈多,成交的機會愈多。

男人,可靠比帥重要。女人,好看也要好相處。挑選一個戀愛或結婚的對象,不要只看外表,有趣和有料才是重點。不管男人或女人,外表的效力只到40歲。40歲之後,美麗會消失,性格的缺點會變本加厲。

關於工作:

年薪50萬元以下的工作,可以靠美麗;年薪50萬到100萬的工作,要靠努力;年薪100萬以上的工作,靠實力;年薪200萬以上的工作,要有貴人;年薪300萬以上的工作,不是你厲害,是你祖上有德。

找一份工作,不能只看薪水,成長空間才是重點。人在職場,不要太計較,多做不會吃虧,多做多成長,卓然有成之後,老闆自然給你加薪,如果這個老闆不給你加薪,別的老闆會來挖你,好人才永遠不寂寞。

關於創業:

出命的不出錢,出錢的不出命。如果有人要你出命又出錢,那肯定不是好的合作對象。記得多要一些技術股,因為青春和創意無價。如果你想開店,不要急,先去擺地攤1個月,如果你的東西賣得掉,這表示你的產品是市場需要的;如果你的東西在地攤賣不掉,開店一樣賣不掉,那不是市場需要的。開店是豪賭,需要房租和押金,還有裝潢和存貨,外加人力成本,一個失敗就是好幾百萬元不見了,之後你必須打工很久才能夠還清債務。

——摘編自《人生需要經營,也要適度放過自己》商周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