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不一樣的暑假 體驗騎士精神

「2019亞瑟王騎士精神體驗營」大合照。(記者簡源良/攝影)
「2019亞瑟王騎士精神體驗營」大合照。(記者簡源良/攝影)

文/記者簡源良
隨著暑假落幕,莘莘學子迎接新學期的到來,在這個暑假裡,是否有善用時間、充實自我?是否更加成長茁壯?金門學童們參加了一場富有教育意義的營隊,在團康活動中,學習到八大騎士精神。

8月中旬,金門縣安瀾國小舉行的「2019亞瑟王騎士精神體驗營」,其有趣且正向的實境體驗課程,吸引了金門6所小學、計36位學童參加。為期2天的營隊中,學童體驗到中古世紀的點滴,從認識兵器、買賣交易、鵝毛筆書寫到騎士訓練,必須通過各種考驗。

最後,學童對著「亞瑟王」宣誓,爾後將嚴以律己,真善以待人,堅守騎士精神,也正式受封為騎士。

「2019亞瑟王騎士精神體驗營」的課程不僅有趣,還富有教育意義,幫助孩子學習8大騎士精神。(攝影/簡源良)「2019亞瑟王騎士精神體驗營」的課程不僅有趣,還富有教育意義,幫助孩子學習8大騎士精神。(攝影/簡源良)
學童對著「亞瑟王」宣誓,爾後將嚴以律己,真善以待人,堅守騎士精神,也正式受封為騎士。(記者簡源良/攝影)學童對著「亞瑟王」宣誓,爾後將嚴以律己,真善以待人,堅守騎士精神,也正式受封為騎士。(記者簡源良/攝影)
騎士宣言及勳章。(記者簡源良/攝影)騎士宣言及勳章。(記者簡源良/攝影)

何同學說,「亞瑟王騎士精神體驗營」與他之前參加過的其他營隊不太一樣,獎狀是用羊皮紙做的,還會受封成為騎士,讓他覺得很特別。他在團康遊戲中體會到團結的重要性,團結的結果,不僅會收穫更多,也不會傷害到別人。還有一個關卡要在肚子裝電擊貼片,感受分娩之痛,讓他想到媽媽的辛苦和生育的痛苦。他認為,兩天的活動讓他變得更有道德。

騎士精神是道德的表現,亦是中世紀貴族們的必修課程,包括謙卑、榮譽、犧牲、英勇、憐憫、誠實、公正、靈魂。(記者簡源良/翻攝)騎士精神是道德的表現,亦是中世紀貴族們的必修課程,包括謙卑、榮譽、犧牲、英勇、憐憫、誠實、公正、靈魂。(記者簡源良/翻攝)

回到中世紀 挑戰騎士關卡

李同學表示,射箭課程令她印象深刻,讓她有「回到戰國時代」的感覺。還有一個關卡必須從「道德」和「利益」間做選擇,她因為想當好人而選擇道德,她後來才知道做壞事會被記缺失,「今天真的學到一課。」她還表示,經過這兩天的活動,讓她學到以後要做個好人,她認為自己會改變蠻多的,不會再說謊,不會貪心,也會好好控管自己的情緒起伏。

在中世紀,長弓是不列顛人著名的兵器。(翻攝/記者簡源良)在中世紀,長弓是不列顛人著名的兵器。(翻攝/記者簡源良)

卓同學表示,在營隊中,他學到射箭、滾球、買賣及拔草的技巧,並懂得分辨好壞。八大騎士精神中,他自認最需要「英勇」和「誠實」,有一個關卡要在高處向後倒,相信自己的夥伴會接住自己,他克服自己的怕心完成了挑戰,也變得比較勇敢;他還坦承,自己以前會偷拿弟弟的糖果,這兩天的活動讓他知道誠實很重要,以後做錯事會誠實說。

西方尚未發明出金屬筆尖的沾水筆、鋼筆和原子筆之前,鵝毛筆為主要的書寫工具。(翻攝/記者簡源良)西方尚未發明出金屬筆尖的沾水筆、鋼筆和原子筆之前,鵝毛筆為主要的書寫工具。(翻攝/記者簡源良)

顏姓家長表示,她覺得營隊的大哥哥、姐姐們很用心,設計很多不同的體驗課程,小朋友從做中學、學中做,去實際接觸、操作之後,他們就會有自己的感受,且有更多的思考回饋出來。

從情境中 實踐騎士使命感

安瀾國小校長張志猛表示,雖然他一直很注重道德教育,但若只是在課堂上講,沒讓小朋友從實際的情境中練習,學習成效將不足,若透過營隊活動,讓小朋友從虛擬實境中體會道德的議題,印象會比較深刻,內化到他們的心裡,落實到生活之中。他希望這樣的好活動可以推廣出去,讓更多的小朋友也能夠有機會共同來學習。感謝善心人士提供資源,讓活動順利辦理,讓小朋友有個充實的暑假。

安瀾國小校長張志猛表示,透過營隊活動,讓小朋友從虛擬實境中體會道德的議題,印象會比較深刻,內化到他們的心理,落實到生活之中。(記者簡源良/攝影)安瀾國小校長張志猛表示,透過營隊活動,讓小朋友從虛擬實境中體會道德的議題,印象會比較深刻,內化到他們的心理,落實到生活之中。(記者簡源良/攝影)

主辦單位教案企劃田淳凱表示,現在很多營隊是以感官、玩樂性質為主,但他們所舉辦的營隊富有教育的內涵,團隊也多了一份幫助孩子的使命感,他們希望營隊除了好玩以外,還要讓孩子思考、獲得一些東西,這樣的營隊會更有意義。

主辦單位教案企劃田淳凱表示,他們希望營隊除了好玩以外,還要讓孩子思考、獲得一些東西,這樣的營隊會更有意義。(記者簡源良/攝影)主辦單位教案企劃田淳凱表示,他們希望營隊除了好玩以外,還要讓孩子思考、獲得一些東西,這樣的營隊會更有意義。(記者簡源良/攝影)

「道德和生活是息息相關的。」田淳凱說,但如果用一般的教育方式去教導孩子,學習會比較枯燥,也可能會受限,所以他們的團隊透過不同的教育方式,製造出一個情境,讓孩子去聯想很多事情,給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種下道德的種子,期待在未來可以發芽,去實踐道德,甚至去影響更多人。

本次營隊由赫爾巴特教育活動企劃工作室(原實境體驗籌備小組)主辦,安瀾國小承辦,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指導,薛德民先生、花時間花藝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