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秋「柚」「藥」注意! 避免交互作用

中秋柚/ 藥注意。(123RF_大紀元合成圖)
中秋柚/ 藥注意。(123RF_大紀元合成圖)

文/記者徐乃義
中秋佳節,桃園療養院結合社區中秋聯歡融入用藥安全,除讓民眾感受佳節氣氛外,也讓民眾了解藥物與葡萄柚和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的不良影響,也提醒民眾使用藥物時須特別留意藥袋或藥物說明書,若有註明「不可食用葡萄柚或柚子」,那麼服藥期間都應盡量避免食用。
桃園療養院社區中秋聯歡,宣導「柚」「藥」注意。(桃園療養院提供)桃園療養院社區中秋聯歡,宣導「柚」「藥」注意。(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藥師向民眾解說柚子與藥物交互作用。(桃園療養院提供)桃園療養院藥師向民眾解說柚子與藥物交互作用。(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療藥劑科鄭淑文主任提醒,中秋佳節是家人或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賞月的溫馨時光,柚子常成為必備的水果。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這個酵素會減少藥物在腸道的代謝,使得身體吸收比平常多的藥量而造成副作用或毒性發生,例如:鈣離子阻斷劑類的降血壓藥、斯達汀(statin)類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鎮靜安眠藥及某些癌症標靶藥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