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共官扶貧A錢 豫百姓:越扶越貧

河南官員被爆擅自截留貧困戶危房改造補助款,甚至連貧困戶的臨時救助款也不放過。(Getty Images)
河南官員被爆擅自截留貧困戶危房改造補助款,甚至連貧困戶的臨時救助款也不放過。(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官媒日前自爆扶貧當中的「越扶越貧」問題。新華社報導稱,河南省汝南縣紀委監委在一次全縣會議上通報違紀典型案例,當中一例是,該縣三橋鎮夏屯村村官杜德娃「擅自截留貧困戶危房改造補助款,甚至連貧困戶的臨時救助款也不放過」。

報導本來是為了渲染、吹噓所謂的中共紀檢,但卻曝出當局扶貧現狀。報導說,夏屯村羅莊的貧困戶張良向當地紀委投訴稱:「杜德娃扶貧,結果把我扶得越來越貧,這能算是扶貧嗎?」

據說,張良的住房是危房,且於2017年7月倒塌。張良向村支書陳冬初求助,陳以危房改造政策沒有下來為由,建議張良的「脫貧幫扶責任人」杜德娃按往年危房改造標準先墊資給張良建房子,待當年政策下來後再按危房改造申報。

此後,建築商在建房過程中,用了張良老房子扒下的不少舊磚,經測算,張良實際建房費用接近1.3萬元(人民幣,下同)。按當年標準官方危房改造補助款是1.8萬元。結果杜德娃把這1.8萬元全部支付給了建築商,把本來應該由張良得到的實惠給了別人。

另外據查,杜德娃還曾對貧困戶的臨時救助款「雁過拔毛」(比喻凡是過手的事都要得些好處)。當局聲稱,截至2017年12月25日之前「四類人員」(五保戶、貧困戶、低保戶、殘疾人)危房改造完工並驗收合格的,每戶再補助3千元臨時救助款,但杜德娃卻每戶只發2千元,將另外1千元據為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