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媒:蘋果明年出小螢幕iPhone

日媒報導,蘋果公司或在明年推出平價小螢幕手機iPhone SE(圖)的新版本。(Getty Images)
日媒報導,蘋果公司或在明年推出平價小螢幕手機iPhone SE(圖)的新版本。(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蘋果公司即將發表今年的新產品,而日本媒體披露,蘋果或在明(2020)年上半年推出iPhone SE以來的首款小螢幕平價手機,價格或落在新台幣2萬元以下。該款手機可能像2017年上市的iPhone 8,配備4.7英寸螢幕。

《日本經濟新聞》9月4日報導,蘋果將推出平價iPhone的計畫。最低配備的iPhone 8售價為599美元,而蘋果2016年推出iPhone SE時,價格為399美元。這款新的平價手機可能是「iPhone SE 2」,估計接近iPhone SE的定位。預計會在主頁按鈕內置Touch ID,而非採用螢幕指紋識別技術。

研發螢幕指紋識別

據熟悉該計畫的人士稱,蘋果公司希望最早在2020年的iPhone手機上使用螢幕指紋識別技術。不過彭博社引述分析師郭明錤的話報導,該技術在蘋果內部和該公司的海外供應商中進行測試,發布時間可能會延後到2021年的iPhone更新時。

螢幕指紋識別器技術已成兵家必爭之地,iPhone及其競爭對手,如三星也採用了這項技術。它的吸引力在於不需要在顯示器周圍增加額外的邊框,同時仍然保留了設備前端的生物識別安全性。

蘋果公司在收購了該領域的先驅AuthenTec公司後,於2013年在iPhone上推出了指紋掃描。Touch ID系統集成到iPhone的主頁按鈕,用於解鎖手機,驗證付款和授權應用軟體下載等,這使蘋果手機在速度和可靠性方面具有技術優勢。

2017年,隨著iPhone X推出,Touch ID被臉部掃描傳感器所取代。作為使用Face ID的品牌,新的臉部認證功能更強大、安全,再次使蘋果領先其他競爭對手。

據熟悉蘋果計畫的人士稱,即將推出的指紋識別器將嵌入螢幕,讓用戶在螢幕的大部分區域上掃描指紋,並與現有的Face ID系統協同作業。

據悉,如果測試成功,蘋果正考慮在2020年的iPhone型號中加入這種螢幕觸摸傳感器。一位熟悉開發工作的人士表示,供應商已經證明了他們將這項技術整合到iPhone中的能力,但該公司還沒有成功地進行大規模生產。

此前隨著iPhone XR和iPhone XS的推出,蘋果於2018年停止銷售使用Touch ID的新款iPhone,稱Face ID比指紋掃描更安全。但是,計畫中的平價iPhone和配備指紋識別器的設計,Touch ID顯然將捲土重來。蘋果還計畫在下週宣布推出配備在新款iPhone上的臉部識別傳感器。

保留Face ID

如果蘋果繼續使用螢幕內置指紋掃描,該公司將為用戶提供生物識別選項,使用他們的臉部或指紋驗證,讓手機解鎖並驗證在手機應用軟體上進行的交易。但是是不論如何,蘋果都會保留Face ID傳感器系統,因為其技術是更高階的人像攝影和像Animoji等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功能的基礎。

彭博社報導,今年推出的新款高階iPhone將於9月10日推出,還將包括低光源攝影、升級防水性、防碎玻璃技術,更快的處理器及為AirPod充電的新方式。到2020年,蘋果計畫推出更大規模的iPhone改造,採用5G無線技術,更快的處理器和後置3D鏡頭,及增強版的擴增實境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