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打開生了鏽的心

因愛而閉鎖的心,只有用愛才能再次開啟。(Pixabay)
因愛而閉鎖的心,只有用愛才能再次開啟。(Pixabay)

文/高達宏
因愛而閉鎖的心,只有用愛才能再次開啟。

曾經我要打開一個關了很久的餐廳後院鐵門的大鎖,鑰匙插進去卻轉不動,鎖心生鏽了,點灌進去潤滑劑仍然沒用,於是我拿了一把鐵撬猛力狠打,打了一陣子,然後插進去鑰匙,再次試轉,竟然開了。

生鏽的大鎖,奮力之下打開了,可我不知道一顆生了鏽、封閉了的心,要如何才能打得開?

因為我知道有些錯誤是難以原諒的,所以一位先生有外遇的女士說:「我已是家破人亡!」說這話是何等的悽楚,又是何等的悲壯!

悽楚是她心碎的傷悲,悲壯是她斷腕的決絕。

即使她的先生已經悔悟認錯,乖乖的待在家中,即使她的先生準備好引頸就戮,任她懲處,但是,她那被鏽蝕的心已經很難再次為他開啟了。

這位先生想要挽回婚姻,必須思索的是,如何去打開太太那因他而鏽蝕的心?

也就是,怎樣給她一個震撼心靈的感動,震落那心頭的鐵鏽?

很難,因為在感情上,這不只是像必須掛急診般的嚴重傷害,更是像砍斷了一條腿般的成了殘障,可能永遠無法復原了。

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解開這個死結,但是……

前天晚上和一對夫妻朋友一起去聽盛曉玫的泥土音樂演唱,在她唱完《幸福》這首歌的時候,她向聽眾說「你們覺得自己幸福的人就把手舉起來」,這時候我看見我的朋友,當丈夫的舉了手,當太太的卻沒有舉起手來,讓我有點訝異,兩人對共同生活的感受竟然是南轅北轍的搭不上調。

由於我和他很熟,過了二天,在遇到他的時候,我禁不住的半揶揄半開玩笑對他說:「哇,那天音樂會上,你和你老婆可真的是現場對決啊!你幸福,她不幸福的咧!怎會這樣?」

他笑了笑,瀟灑的說:「兩個不同背景、不同家境的人對感情、價值觀和感受有所差異,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但是,最重要的是,不論她的感受如何,我都很愛她,一個人有一個心所愛的人,就是最幸福的人。」

他那坦然自在的態度和言語,讓我陷入了深思。

是啊,「愛而無怨無悔」,愛是求之於自心的肯定和付出,而不是求之於對方,否則在感情路上會讓自己進退兩難。

所以那位有外遇的先生,如果想挽回他的婚姻,就必須讓已經心碎的太太再次的感受到他真實的悔意和真誠的愛意而受到感動。

因愛而閉鎖的心,只有用愛才能再次開啟。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愛是恆久忍耐」的求之於己的實踐,何況犯錯的是自己,受懲罰折磨,也該逆來順受的啦。

河水湍急浪猛,鱒魚無懼的逆流而上,繁衍世代。

學學鱒魚逆水而上,游到她的身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