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孕婦心律不整 台大3D定位治療

台大醫院23日舉行零輻射心導管電燒手術記者會。(記者大紀元/攝影)
台大醫院23日舉行零輻射心導管電燒手術記者會。(記者大紀元/攝影)

【記者賴玟茹 /台北 報導】日本福島事件過後,許多人開始重視輻射曝露造成的危害。傳統的心律不整手術,醫生主要以X光透視心臟後進行診斷,但輻射量極高,而部分女性懷孕時會出現心律不整情形,台大醫院改良零輻射心導管手術,讓孕婦也能零輻射改善心律不整的問題。

心律不整是心臟內的電氣傳導系統出了問題,除了用藥物控制外,有時也需要用電燒的方式才能解決,然而傳統的心律不整電燒手術都是利用X光透視心臟,幫助醫生將導管放到正確位置,進而做出正確診斷,給予治療。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游治節表示,以往使用3D立體定位可免除輻射困擾,過去多用於複雜性心律不整治療,但仍以X光透視為主、3D定位為輔。但藉由X光透視進行心導管電燒手術,其輻射線是一般照X光的750倍。因此,台大醫院自2018年起將3D立體定位用於單純性陣發性上心室頻脈,藉由電阻的改變在電腦中定位導管位置,不需要輻射線曝露就可以達到和傳統X光透視一樣的效果。

游治節表示,3D立體定位系統在大部分的地方可以完全取代X光透視,達到零輻射的目標,然而有時候,病患血管出現變異的時候,仍然必須藉由血管攝影的方式,將血管走向看清楚。因此,3D立體定位系統並無法完全取代X光透視的所有功能,但能夠達到低輻射曝露及精準定位,提供病人一個手術新選擇。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林亮宇表示,懷孕的婦女有時也會遇到心律不整的問題,發作時由於考量到腹內胎兒,可以使用的藥物也非常有限,因為荷爾蒙的改變,可能產生不斷復發的情形,讓懷孕婦女接受電燒手術都是在不得已的情況才去施行,現在有了零輻射的電燒治療方法,孕婦執行電燒手術就不再是一個窘境。

目前使用3D立體定位系統進行心導管電燒手術,主要應用於上心室頻脈、心室早期收縮、典型心房撲動的病患,需自費3萬3千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