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深圳地鐵刷臉進站 民憂隱私不保

9月20日,深圳地鐵11號線開始試行人臉識別技術系統。圖為「刷臉進站」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9月20日,深圳地鐵11號線開始試行人臉識別技術系統。圖為「刷臉進站」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蕭律生/報導】繼廣州4個地鐵站試行「刷臉」進出閘口後,深圳地鐵11號線9月20日也開始試行人臉識別技術系統。年滿60歲的老人、殘疾人士等免票人士實名註冊後,可「刷臉」免費進出站。新政策引發民眾擔憂個人隱私受到威脅,可能遭到當局監控。

綜合多家媒體報導,9月20日,深圳地鐵試行智慧型客服系統,即乘客在自助票務處理機上可自助處理各類票卡問題,還幫助免票人士自助辦理人臉識別等註冊。

據中共深圳市政府相關規定,年滿60歲及以上的老人、殘疾人士、深圳市戶籍享受撫恤補助待遇的退伍軍人、烈士遺屬、軍隊離休及退休幹部等人士,均可免費乘坐深圳地鐵。也就是說,上述人士均可免費乘坐深圳11號線,但需先在自助票務處理機上實名註冊。

深圳地鐵11號線共有18個車站,均設有自助票務處理機和邊門檢票機,目前已有28個邊門檢票機和60個自助票務處理機,即每個車站至少有一個邊門檢票機和2個自助票務處理機。

深圳當局還稱,該人臉識別技術,日後可能會在深圳地鐵7條線路全面推廣。

廣州萬勝圍站A口、珠江新城站B1口、嘉禾望崗站B口及體育西路站E口等4個地鐵站點,從2018年10月26日開始試點,通過人臉識別功能實現乘客通行實名認證。

當時廣東市民梁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人臉識別系統若在全中國推廣,到那時,所有民眾的一舉一動,都在監控之下,無個人隱私可言。

他認為,中國就像國外電影《1984》所描述的情形,如果一個人是中共維穩的對象,他一出門就「無所遁形,天網攝像頭、人臉識別系統、車牌識別系統、手機定位技術」,隨時隨地都可能被中共公安人員抓捕。

梁先生說:「集權體制將所有的財力物力用到管控社會和個人,讓整個社會處於窒息的氛圍中,跟監獄就差不多了。」

飛機場等地也使用人臉識別

資料顯示,人臉識別技術透過輸入人臉圖像或者影像,然後判斷資料庫中是否存在該人臉,如果存在人臉,會進一步就臉的位置、大小和各個主要面部器官比對,接著提取臉中所蘊涵的身分特徵,再與已知的人臉進行對比,從而識別身分。

除了地鐵,中共在飛機場、高鐵站、學校等處也試行過人臉識別系統。2019年6月,網民紫諾在當月19日發出影片顯示,中國某個城市的一所學校大門口,安裝了一排人臉識別通道,上學的學生必須依次經過通道,才能進入學校上課。

2018年,據美聯社報導,上海虹橋機場在當年10月15日首先啟用自動化的人臉識別技術,辦理登記、行李托運、安全檢查和登機;北京機場和河南省南陽市機場也將推出類似服務。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將人臉識別技術普遍運用於街道、地鐵站、機場和邊境口岸等場所。

2018年陸媒報導,當年5月15日,浙江杭州第十一中學安裝了一套名為「智慧課堂行為管理系統」,應用於課堂教學。該系統可實現無感「刷臉」考勤,同時通過攝像頭,還可對課堂上學生的行為進行統計分析,並對異常行為適時反饋。

2017年,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黃民,在第十九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上,稱會推廣人臉識別技術進站(刷臉)的使用範圍。當時,廣州南站、蘭州火車站、北京西站已經配備人臉識別系統。

2015年9月,中共國家發改委、公安部等九部委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建設聯網應用的若干意見》,以保證公共安全為由,設立了一個「全域覆蓋、全網共享、全時可用、全程可控」的全國性影像監控網路,而「人臉識別」被納入用於完善監控網路的技術名單。

有行業調研公司估計,中共在公共和私人領域共裝有1.76億個監視器,預計到2020年,中共將新裝約4.5億個監視器。而美國只安裝了大約5千萬個監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