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聯大27國簽網路協議 暗批中俄

圖為9月24日,紐約聯合國大會會場。(Getty Images)
圖為9月24日,紐約聯合國大會會場。(Getty Images)

【記者張潔/綜合報導】27個國家簽署了一項聯合聲明,就網路空間中的公平和犯規行為達成共識,並承諾推動負責任的網路空間行為。外界認為這個聲明暗示針對中共和俄羅斯。

這份協議週一(9月23日)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前發出,該協議規定各國要遵守國際法規。

簽署國包括五眼情報聯盟(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成員及主要歐洲國家,以及哥倫比亞、日本和韓國等。

各國對什麼是「國家贊助的駭客」的定義各有不同,但都同意基本規則:即攻擊大量民用基礎設施、或為一個國家獲取經濟優勢的,都是國家贊助的駭客行為。

聯合聲明還提到進行網路「惡意行為」的國家,雖然沒有點名,但是聲明中說,「破壞民主國家、國際機構和組織,並通過竊取智慧財產來破壞全球經濟的公平競爭」,外界普遍認為這是針對中共。俄羅斯也被控利用駭客干預選舉,還製造出臭名昭著的NotPetya勒索軟體。

該聲明要求各國「對網路空間不良行為要承擔後果」,但並未說明具體的國際懲罰措施。美國副國務卿蘇利文(John J.Sullivan)表示,美國已經採取了自己的網路戰略,並加強在這一領域的基礎設施建設。

CNN引述澳洲網路事務大使費肯(Tobias Feakin)的話報導:「這樣的聲明旨在向國際社會表明,我們已經在國際體系中達成了很多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