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篡政70年 經濟動蕩 執政合法性受質疑

今天,中國已經變得更像是一個警察國家。圖為示意圖。(GREG BAKER / AFP)
今天,中國已經變得更像是一個警察國家。圖為示意圖。(GREG BAKER / 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在中共篡政70年之際,隨著貿易戰讓成長放緩、消費者縮減開支,中國經濟成長速度已降至數十年來的最低點,中共執政合法性受到質疑。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中國歷史教授齊慕實(Timothy Cheek)認為,中共權力現在的薄弱環節是「經濟衰退前景」,「不能向普通公民履行承諾」。

「習近平知道故事的重要性。」他在回覆《紐約時報》的採訪郵件中說。「習近平面臨著蘇聯集團在20世紀80年代面臨的問題,那就是在經濟明顯收縮和腐敗面前,人們對共產黨公開宣稱的價值觀缺乏信心。」

中國已經是一個警察國度

「國慶閱兵和慶祝活動是精心設計的,為的是傳達(中共)政府希望中國人民和全世界看到的自我形象,」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中國問題專家謝淑麗(Susan L. Shirk)說。「今天,中國已經變得更像是一個警察國家。」謝淑麗補充說。

香港中文大學的中國政治專家林和立(Willy Wo-Lap Lam)告訴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中共建政70周年慶其實是「一次秀武力」展示會,尤其是共產黨現在正面臨國內外的多個政策難題。

香港科技大學資深中國問題研究員崔大維(David Zweig)指出,蘇共因為未能在經濟上做到位,再開放政治自由,民眾有了抱怨政治體制的機會。

中共領導人採取了相反的行動,在1989年天安門廣場鎮壓學生民主抗議活動的同時,中共開放了經濟;但同時,它們建立了一個複雜龐大的監視情報網,讓它們嚴密控制社會和互聯網。

崔大維表示,中共治下的中國是一個非常威權的國家;雖然民眾推翻它們或不容易,但「在它真正崩潰前,一定會有一些難以置信的危機(信號)出現」。

據悉,杭州市政府宣布,將向該市的100家公司派遣黨員幹部,其中包括電子零售巨頭阿里巴巴集團控股公司和汽車製造商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同時,香港的幾大房地產富豪也宣布主動讓地,歸還給港府。

「但現在它們知道不行了」

加利福尼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的中國政治專家裴敏欣告訴美國廣播公司(ABC),「在過去30年,只要共產黨實現強勁的經濟成長——變得務實,保持國內穩定,不搞砸,不冒大風險——就可以了;但現在它們知道不行了。」

共產黨面臨的國內挑戰其實在對美貿易戰之前就出現了。隨著中國達到中等收入水準,經濟成長注定會放緩;加上共產黨在1980年左右出台的獨生子女政策、強行控制人口成長,已經注定中國未來要用更少勞動力來承受人口老齡化的負擔。

伊諾多經濟公司(Enodo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喬伊萊娃(Diana Choyleva)告訴《日經亞洲評論》,對習近平而言,他需要和中國人更平等分享經濟成果,剷除黨內腐敗,並減少環境污染。但她指出,如果中國經濟難以遏制下滑的增長,那些從中國市場改革中最受益的精英們會對習近平不滿意。「富裕的精英階層會最不高興,這是習近平必須面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