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2.2億人單身 陸社會正遠離傳統家庭觀

中國單身成年人口已超過2.2億人,許多單身人士選擇晚婚或不婚。圖為一對青年男女在相親活動中聊天。(AFP)
中國單身成年人口已超過2.2億人,許多單身人士選擇晚婚或不婚。圖為一對青年男女在相親活動中聊天。(AFP)

【記者梁硯/綜合報導】子孫滿堂,膝下承歡的天倫之樂或離現在的中國人越來越遠。隨著人口老齡化嚴重、單身數量增加及出生率下降,曾經十分看重家庭價值的中國社會正在遠離自己的傳統理念。

由於人口結構的變化和中共幾十年來執行的一胎化政策,中國人口老齡化的速度已經超過美國。中國人養老和醫療問題也變得更加嚴峻。 同時,中國中產階層在海外旅遊和子女教育上的投資繼續增長,甚至成為人們證實身分的新標誌。

CNBC報導,曾經批評中共一胎化政策和《大國空巢》的作者易富賢指出,1980年中國人的年齡中位數是22歲,美國是30歲。到2018年,中國人年齡中位數是40歲,比美國人已經大出兩歲。他說,這種狀況將嚴重影響中國未來的勞動人口比率。

接踵而來的是中國社會退休養老和醫療保健的問題。由於公共醫療設施較美國落後,這個問題變得更嚴峻。

「平安好醫生」去年5月在香港上市,今年8月宣布推出「私人醫生」平台,希望通過網路科技將有經驗的醫師與患者連網,提供醫療諮詢、開藥和預約就診服務。該公司本週表示,在不到兩個月時間裡,他們獲得的網路註冊人數已經超過3億。

此外,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財富去年與(美國)富達投資(Fidelity)簽訂5年合作協議,共同研究中國人的退休養老問題。

有分析說,私營企業進入中國養老市場的數量目前依然受限。一旦中共在這方面放寬政策,這些公司的業務會迅速發展。

除了人口老齡化問題,中國面臨的另一個嚴峻問題是單身、不組建家庭的人數繼續增長。據中國官方提供的數據,截止2017年底,中國單身人口超過2.22億,達到總人口的15%。同時,選擇不生育的夫婦也在增加。

對於一個曾經十分重視家庭觀念的民族,上述數字顯示中國正在遠離自己的傳統價值,而中產階層的繁榮或許只是短期的,缺乏可持續發展的資源。

中國中產身分新標誌:

為教育和旅遊大撒金

上海居民郭凱(音譯)對CNBC說,去年一年他為13歲的女兒,花在教育上的投資達到8萬人民幣(約11,428美元),其中包括從書法到體育等5門課外學習課程,不包括數學、物理和化學的網路課程。

除了為子女不惜重金投資教育,中國中產人士也不吝嗇在旅遊上的開銷。郭凱說,他們家每年至少會出國旅遊一次,在國內旅遊數次,總花費約6萬人民幣(約8,500美元)。

根據中國旅遊預訂網「攜程網」今年的民意調查,出國旅遊已成為中國中產對自己身分認證的標誌。從2018年到今年上半年,受訪者的旅行支出增加了10%到30%,人均旅遊消費在6千人民幣到9千人民幣不等。

然而在上面提到的中國人口老齡化嚴重、單身數量增加和生育率繼續下降的背景下,中產階層能走多遠也成為一些人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