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不只黑面琵鷺 台江也是海洋生物物種超級熱點

台江國家公園成立於2009年,是台灣9座國家公園中,包含最多樣海洋生態系統的國家公園。(中山大學提供)
台江國家公園成立於2009年,是台灣9座國家公園中,包含最多樣海洋生態系統的國家公園。(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方金媛/報導】台江國家公園是台灣第一座濕地型國家公園,但除了濕地和眾所周知的黑面琵鷺,鮮少有人知道,公園範圍近9成是海洋。

自2016年起,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教授陳孟仙團隊針對園區海域生態系進行研究,發現此處為北方由東海而來的中國沿岸流,以及由南方由南海而來的南海表層流和赤道而來黑潮的交會點,雖只佔全國領海面積0.96%,但卻紀錄了20%台灣魚蝦、蟹、頭足類及螺貝類等,「是海洋生物物種的超級熱點。」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系主任陳孟仙於「台江國家公園海洋保育研討會」發表研究成果,首次揭露台江國家公園成立後,第一筆海域生態基線關鍵資料。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系主任陳孟仙於「台江國家公園海洋保育研討會」發表研究成果,首次揭露台江國家公園成立後,第一筆海域生態基線關鍵資料。(中山大學提供)

這項為期四年的「台江國家公園海域生態系生物資源調查與多樣性保育研究」,以海研三號研究船調查園區內海域的水質水文、浮游藻類、浮游動物、仔稚魚、底棲生物和底質。研究發現,包括73種魚類、28種蝦類及37種蟹類新紀錄種,七股沿海和黑水溝的各類別海洋生物的種類差異很大。此外,七股沿海的魚、蝦及蟹種類組成,10年間發生明顯變化,魚種優勢種中,高體大麟鮮、準大頭狗明顯減少;而寬條鸚天竺綢、黑斑圓鱗鰨(俗稱比目魚)明顯增加。

另外,蝦類最優勢種也由角突仿對蝦和長角仿對蝦,轉為中華仿對蝦;蟹類最優勢種為也由銀光梭子蟹,轉變為紅星梭子蟹。團隊推測,造成優勢物種轉變原因,可能與全球氣候變遷、暖化造成溫升、強降雨及底質粒徑變大有關。

研究成果10月4日於「台江國家公園海洋保育研討會」發表,除帶領社會大眾認識台江一帶的潟湖、沙洲、濕地、潮溝等錯綜複雜的地形景觀,更首次揭露台江國家公園2009年成立後,第一筆海域生態基線關鍵資料,提供相關單位作為評估海域環境變遷之用,也藉此強化產官學橫向聯繫,凝聚有利於台江地區永續發展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