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統促黨潑漆 法務部:朝組織犯罪偵辦

法務部長蔡清祥7日宣示,不容許任何人假政黨外力從事犯罪行為,一定會嚴辦組織犯罪。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法務部長蔡清祥7日宣示,不容許任何人假政黨外力從事犯罪行為,一定會嚴辦組織犯罪。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香港歌手何韻詩29日來台參與「929撐香港大遊行」時遭潑紅漆事件,犯案的統促黨成員經檢方聲押後卻遭駁回。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7日宣示,不容許任何人假政黨外力從事犯罪行為,一定會嚴辦組織犯罪,並要求檢察總長江惠民召集檢警調單位全力蒐證,嚴懲暴力。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蔡清祥及所屬單位主管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及立法計劃,並備質詢。立委管碧玲指出,從2009年張安樂率眾抗議達賴喇嘛來台、蔡丁貴潑生髮水等案件,至今又發生何韻詩被潑漆案,檢方沒有從統促黨歷年的行動中去說明潑漆行動是系統性的,來說服院方是組織犯罪。

管碧玲強調,大眾心知肚明認為統促黨就是黑道、推動統一的暴力集團,利用法治登記成合法政黨作為掩護,用暴力手段介入統獨之間爭議;社會大眾都認為何韻詩被潑紅漆案是組織犯罪,但司法機關的認知和社會大眾認知相差甚遠,這就是造成民眾不信任司法的原因。她質疑,檢方是否將以《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續辦並加強查緝統促黨?

蔡清祥回應,對於何韻詩案件,會朝向組織犯罪繼續查辦;涉案者聲押未獲准,不代表未犯罪,仍會持續蒐集證據。雖然統促黨是經過合法註冊的政治團體,但不容許任何暴力、犯罪團體藉由政黨外衣來從事犯罪行為,若有具體犯罪事證一定加以嚴懲。蔡清祥現場宣示,要求檢察總長江惠民於8日召集檢、警、調小組,針對組織犯罪全力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