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解析台印關係 學者:應發展亞洲安全架構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8日舉辦《台印關係研究報告書》發布會,多位台灣、印度專家學者與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8日舉辦《台印關係研究報告書》發布會,多位台灣、印度專家學者與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8日在第三屆玉山論壇首度發布《台印關係研究報告書》,從「經貿、軍事安全、政治、科技、教育、智庫與戰略」7大領域解析台印關係;此外,台印貿易額持續增長,也應證新南向政策成效。

印度「政策研究中心」智庫學者卡納德(Bharat Karnad)表示,面對中國(中共)擴張,亞洲國家無法隻身對抗,印度、越南、台灣等鄰近國家應該共同建構「亞洲安全架構」。卡納德認為,亞洲國家過去太依賴美國,但美國作為戰略夥伴,其一國之利益無法代表他國,國家安全「只能靠自己」。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陳牧民主編表示,台印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雙邊關係穩定成長,建議台印政府可透過宣傳找尋新合作領域。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表示,不該在傳統應對中印框架下,探討台印關係,台灣與印度必須找出不受中國影響的部分,發展自我合作邏輯。 

在印度任教的台籍教授劉奇峰表示,人與人交流是新南向政策重要部分;印度智庫「中國分析與戰略中心」學者夏海娜(Hasiji Namrata)在報告中點出,台灣提供印度學生獎學金,這些印度學生返國後將成為未來台印關係關鍵角色;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指出,台印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有助提升雙邊經貿投資。

台亞基金會表示,《台印關係研究報告書》將於年底公開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