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以暴制亂伏港 學者:中共政權已失控

台灣批踢踢實業坊7日爆卦貼文,在香港人的反送中TG內流傳一則疑似「中共最高等級紅頭文件」照片,內容暗示中南海下令對香港採取「以暴制暴」手段。(翻攝自PTT實業坊)
台灣批踢踢實業坊7日爆卦貼文,在香港人的反送中TG內流傳一則疑似「中共最高等級紅頭文件」照片,內容暗示中南海下令對香港採取「以暴制暴」手段。(翻攝自PTT實業坊)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批踢踢實業坊7日爆卦貼文,在香港人的反送中TG內流傳一則疑似「中共最高等級紅頭文件」照片,內容暗示中南海下令對香港採取「以暴制亂」手段。對此,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教授受訪表示,無法得知文件真偽,但主流意見認為,香港情勢確實出現The Game of Chicken(懦夫遊戲)不惜對撞兩敗的博弈局勢,凸顯中共內部政權深刻危機。

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四個月,10月4日,香港當局援用《緊急法案》公布「禁蒙面法」,加劇香港抗暴衝突升級,示威港人對港府與港警信任度持續探底;前一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態度軟化,撤回修例(逃犯條例)並展開社區對話,但就在林鄭赴京參加十一典禮返港後,香港局勢開始風雲變色、急轉直下,「很明顯,是北京造成」吳叡人表示。

對於中共疑似下達紅頭文件,促港警升高暴力。吳叡人認為,目前外界各種揣測眾說紛紜,撇除文件真偽論斷,港府採強硬鎮壓、不計代價態度,從政治學角度合理判斷,中共內部已「失控」,只剩虛張聲勢,其實中共沒實力、也不敢真讓香港走向最壞的毀滅地步,「否則它幹嘛搞見不得光的紅頭文件?」

吳叡人指出,中共利用港府當白手套,對港實行「中國式鎮壓」不會成功,只會導致運動無限期延生,甚至到達「全民反共」高峰。 他觀察,中共深陷一連串「僵局」,包括香府與港人之間、香港與北京之間、中共內部派系之間、中共與全世界為敵,深陷多重「僵局」,中共已經「失控」。

吳叡人說,其實香港問題並非無解,正常邏輯下只要政府稍退一步「稍微示好」,香港情勢會緩和下來,但「中共是全世界最不正常的政權」,中共虛張聲勢的賭注,導致誤判情勢、擦槍走火,最壞兩敗俱毀,走到這一步「中共會傷得更嚴重」,習近平恐為此下台或喪生,奉勸北京當局應當理性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