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嘉全:我們守護民主 民主也在守護台灣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8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舉行,國慶大會主席、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我們守護民主的同時,民主也在守護著台灣!」(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8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舉行,國慶大會主席、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我們守護民主的同時,民主也在守護著台灣!」(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縱然,台灣在國際上面臨許多挑戰;縱然,中華民國的邦交被惡意破壞。但我們深信,自由最終會戰勝一切!沒有任何一個極權國家,能夠阻止民主自由的台灣,結交越來越多的朋友」,蘇嘉全說。

「民主與自由就像一對強壯的翅膀」,國慶大會主席、立法院長蘇嘉全出席國慶大會致詞時表示,只要拍打這對翅膀,就能「攜手世界」讓「台灣耀飛」。他也期待,每個人都能捍衛民主與自由的價值,讓台灣未來的人民能擁有絕對的自由意志,選擇他們想要的未來。

「我們守護民主的同時,民主也在守護著台灣!」蘇嘉全表示,如果說自由的精神,是台灣人共同的驕傲;人權的價值,是台灣人共同的信仰,那麼健全的民主制度,就是台灣人最強大的力量。台灣藉由民主、自由與人權,成就了穩定的經濟發展、良善的社會風氣與出色的科技醫療,讓台灣與世界上許多理念相近的國家,發展出深厚的友誼。

蘇嘉全指出,他對台灣的未來有3個期待。期待台灣無論要面對多大的打壓和挑戰,永遠在太平洋上屹立不倒;期待這個國家的每一個人,都能努力捍衛主權、民主與自由的價值,因為這些價值,是國家靈魂所在、是台灣不可出賣的寶藏;期待世世代代的子孫,都能夠像現在一樣,擁有絕對的自由意志,選擇他們想要的未來。

蘇嘉全表示,中華民國走過108年的歲月,走過殖民、經歷過威權,如今以民主自由擁抱全世界,而得到全世界的認同。雖然,這塊土地曾上演過無數「令人感傷的事件」,但是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花了好幾代人的時間,擦去血汗與淚水、努力用心雕琢,將他打造成一個「令人感動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