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16日舊金山演說 賴辦:將談及與蔡合作3面向

賴清德近日赴美為民進黨2020輔選,台灣時間16日將在舊金山對僑胞進行公開談話。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賴清德近日赴美為民進黨2020輔選,台灣時間16日將在舊金山對僑胞進行公開談話。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賴清德近日赴美為民進黨2020輔選,台灣時間16日將在舊金山對僑胞進行公開談話,由於,這是賴清德在綠營總統初選後的首場公開演說,是否表態「蔡賴配」?外界高度關注。對此,賴辦發言人李退之表示,賴應該會說明自己與蔡英文合作3大面向。

民進黨市議員、台南第四選區立委參選人林宜瑾14日強調,面對中共統戰,台灣處在守護民主緊要關頭,賴是整合獨派、團結綠營最大公約數,「蔡賴配」是台南人、基層強烈心聲,把「賴清德送進總統府」最佳戰略位置,「蔡賴配」才能兼顧2020守住中央執政及國會過半;賴系立委郭國文則表示,「蔡賴配」是否成局,應尊重總統蔡英文想法與提名權,但地方確實對此很有期待。

此外,林宜瑾還透露,賴清德預計美國時間15日晚上發表演說,將針對如何守護台灣民主、壯大台灣做出說明。對此,賴清德辦公室發言人李退之表示,雖然不清楚賴清德演講全文,但賴此行主要目的是團結民進黨明年大選選票、為蔡英文助選,在此前提,賴應該在談話中會談到,民進黨的目標、他在選後與蔡英文的關係,以及他在2020總統、立委大選所扮演的角色。

而民進黨主席卓榮泰14日被媒體追問此事時僅表示,「明天的事明天再說」,至於副手人選,卓榮泰強調是「總統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