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前所未見 世界首顆嵌套鑽石

世界首例:大鑽石裡面還有一個小鑽石。(Alrosa PJSC)
世界首例:大鑽石裡面還有一個小鑽石。(Alrosa PJSC)

編譯/張妮
西伯利亞一處礦井內發現了一顆奇異的鑽石,像俄羅斯的民間玩具套娃一樣——一顆鑽石裡面套著另一顆小鑽石,小鑽石在裡面可以自由移動。

挖掘出來的鑽石裡面含有異物或者雜質很常見,實際上應該說多數鑽石都有一些瑕疵,或有一小片金屬卡在其中。由於鑽石的形成過程是高溫高壓,而且是長期的過程,人們挖掘到很多封存在鑽石裡面的非常古老、稀有的東西。

俄羅斯探礦公司ALROSA最近挖到的這顆「套娃」鑽石,還是世界首例。

這顆鑽石不大,只有0.62克拉(0.124克),其尺寸為4.8x4.9x2.8公釐;裡面的小鑽石0.02克拉(0.004克),大小為1.9x2.1x0.6公釐。

眼尖的工作人員在挑揀鑽石的過程中,發現了這顆奇特的鑽石,將它送到ALROSA的研發中心檢驗。科學家用拉曼和紅外光譜儀以及X射線顯微斷層照相術對它進行分析。

ALROSA研發中心的科瓦爾丘克(Oleg Kovalchuk)說:「最讓我們好奇的是,兩顆鑽石之間的空隙是如何形成的?」

他們猜想,「在超級快速的形成過程中,兩顆鑽石中間形成一層多晶結構物質,但是之後劇烈的地函活動使這層晶體溶解,於是裡面的小鑽石就有了活動的空間,形成這樣套娃一樣的結構。」

他們還估計這顆鑽石有超過8億年的歷史,不過這還有待進一步驗證。據彭博社報導,這顆鑽石將被送去美國寶石研究所接受進一步分析。

由於這顆鑽石如此稀有,挖掘公司還沒有就它的價值作出估計。科瓦爾丘克說:「就我們所知,這是全世界是首次挖掘到這樣的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