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舊金山輔選 籲僑胞回台投蔡英文

台灣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0月15日晚在灣區參加蔡英文總統連任造勢大會,發表公開演說,呼籲台胞團結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記者曹景哲/攝影)
台灣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0月15日晚在灣區參加蔡英文總統連任造勢大會,發表公開演說,呼籲台胞團結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記者曹景哲/攝影)

【記者吳旻洲、曹景哲/連線報導】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以「壯大台灣、團結台灣、世界台灣」為主軸,為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連任展開美國輔選之旅,首站於當地時間15日晚間在舊金山起跑。賴清德也希望海外鄉親明年1月11日能回台投票,團結台灣對抗中共的併吞,不步香港、西藏的後麈。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此行他會來美國助選,不是為了誰和誰配,而是責任所在,是民主的必然,也與任何職務完全沒關係。他也拜託海外鄉親,明年1月11日一定要回來投票,每張票都不能浪費。

賴清德也列出此次選舉的三個目標,第一是要繼續壯大台灣,蔡英文如果連任成功,絕對比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更加有辦法帶領台灣、壯大台灣;第二是要團結台灣,合作對抗中共,捍衛台灣主權、守護民主自由,同時維護亞太和平。

他表示,過去台灣社會因為國家認同分歧無法團結,造成很多問題,面對中共所提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一定要用民主力量完成團結目標,把捍衛台灣、守護民主自由的民意鍛鍊成鋼鐵般的意志,否則無法面對中共的併吞。

賴清德說,第三回台投票是為了世界的台灣。台灣民主非常珍貴,戰略地位也非常重要,台灣絕對有條件抬頭挺胸面對各種艱難。在這場選舉,國際社會在看台灣下一個領導者,是不是有辦法捍衛台灣的主權獨立、維護台灣民主自由、有心結合台灣各方力量,防止中共武力犯台,過去3年蔡英文已證明她有這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