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二戰航母沉沒77年 美探測船尋獲殘骸

圖為加賀號歷史照片。(維基百科)
圖為加賀號歷史照片。(維基百科)

【大紀元訊】中途島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一個關鍵的轉折點,這場戰役的勝利為美軍贏得了在太平洋地區的主導地位。77年後的近日,美國探測船發現了在中途島戰役中沉沒的日本航空母艦「加賀號」的殘骸。

美國之音10月22日報導,距太平洋中途島數百公里的地方,躺著20世紀歷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日本航空母艦「加賀號」。美國「海燕號」(Petrel)深海探測船的研究人員利用水下機器人尋找到了「加賀號」的線索。

美國海軍歷史與遺產司令部(Naval History and Heritage Command)歷史學家弗蘭克·湯普森(Frank Thompson)說:「你可以看到這些東西所遭到的損壞。看這些船隻的影片震撼人心,因為它們是戰爭的墳墓。」

「海燕號」所屬的伏爾甘公司(Vulcan Inc.)的海底業務主管羅伯·克拉夫特(Rob Kraft)說:「這是二戰中最大的戰役之一。這是航空母艦和飛機之間的戰鬥。我們所掌握的資訊是有限的,而戰場本身是非常大的。」

1942年夏天,在日本偷襲珍珠港6個月後,中途島戰役(Battle of Midway)爆發。美軍破譯了日本帝國海軍的訊息,並採取了突襲行動,控制了太平洋,擊落了數十架飛機,擊沉4艘航母,擊斃至少2千名日本軍人。

克拉夫特說:「我們提供所有這些訊息給海軍歷史和遺產司令部、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他們研究這些數據,學者們就更了解那裡到底有什麼了。」

湯普森說:「船員們犧牲了,有美國軍人也有日本軍人,這些是他們適合和最後的安息之地,我們向他們所做的犧牲致敬。」

「海燕號」在海洋中搜尋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失事船隻,它的所有者是微軟已故聯合創始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的慈善公司——伏爾甘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