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台俄醫療合作 三總成立微量元素研究中心

三軍總醫院25日啟用微量元素研究中心。(記者賴玟茹/攝影)
三軍總醫院25日啟用微量元素研究中心。(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鋁、砷、鐵等微量元素在人體內扮演著重要角色,三軍總醫院25日啟用微量元素研究中心,為國內首次跨國成立的微量元素國際聯合實驗室,屆時將微量元素應用於臨床治療與預防醫學,以維護國人健康。

三軍總醫院院長蔡建松表示,身體裡其實存在許多微量元素,為提升微量元素在臨床上的影響,其實三總在去年11月就與俄羅斯史卡尼博士(Anatoly Skalny)簽署醫療合作備忘錄,並在今年6月率團至俄羅斯進行學術與研究交流,為期兩年的台俄接觸,藉此開展微量元素檢驗技術之交流,並籌劃微量元素研究合作中心的發展藍圖。

蔡建松表示,在微量元素研究中心本中心內部劃分「臨床應用組」及「環境衛生組」兩部門,可受檢血液、唾液、精液、毛髮、指甲等各類檢體,檢測項目包括,鋁、砷、鋅、鐵、錳、鈾等微量元素,共計40種,預計未來也將結合三總臨床病理科、骨科、小兒科、高齡醫學科及職業醫學科醫療團隊,建立國人在疾病預防、早期治療上更加完整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