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免長途就醫 癌症基金會助銀髮癌友

台灣癌症基金會公布癌友就醫交通困境調查結果。(台癌基金會提供)
台灣癌症基金會公布癌友就醫交通困境調查結果。(台癌基金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全台每年新增逾十萬名癌症患者,其中60歲以上占將近六成(59.2%),然而,癌症治療需要高頻率穩定回診,平均每2~3週,甚至每天就要回診接受化放療、標靶或其他治療。台灣癌症基金會與企業合作,推出「銀髮南鄉,就醫無礙」交通補助專案,協助解決大南部及東部地區銀髮癌友就醫上的交通問題。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北中南東四大地區進行「癌友就醫交通困境調查」,探究癌友就醫可近性困境結果顯示,長途往返就醫讓患者身體不適狀況加劇,且伴隨而來的藥物副作用使得就醫更顯困難。

調查顯示,北部與中部地區有20%及32%,大南部、東部地區有六成癌友認為,無法持續就醫的主要原因為交通不便,甚至有近七成(南部67%、東部66%)曾因此有中斷治療的想法。

進一步從交通時間來看,北區71%的癌友就醫交通往返時間2小時內即可完成;反之,地處偏鄉的南部與東部,因交通運輸不發達、地區幅員廣,一半以上的癌友需花費超過4小時來回就醫(南部占56%、東部占68%)。

蔡麗娟指出,全台目前共有21家醫學中心(兒童醫院除外),北部地區就有11家,中部地區有4家,大南部地區5家,而東部地區(宜花東)占全台總面積近三分之一,僅有1家醫學中心。當進一步標示出各醫療機構地理位置,就能看出這些醫學中心大多集中在都市地區,以花蓮與高雄為例,醫學中心皆分布在市區,讓偏鄉地區就醫極為不便。

台癌表示,希望大眾能夠正視偏鄉就醫的交通問題,或許偏鄉地區的就醫距離遙遠,但透過各界的善心挹注,相信能彌補距離的困境,幫助癌友抗癌之路更加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