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3D技術落後 故宮:會很快趕上

故宮院長吳密察(前)表示,故宮數位典藏品3D文物,有辦法做到像大英博物館的技術。(記者陳柏州/攝影)
故宮院長吳密察(前)表示,故宮數位典藏品3D文物,有辦法做到像大英博物館的技術。(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故宮文物數位化,近日因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拋出「70萬文物一次展」說法引發熱議。立委黃國書31日指出,大英博物館使用Sketchfab 3D模型平台分享文物,故宮卻用老掉牙2D軟體Flash做3D數位典藏與展示,品質跟國際水平差太多。他要求故宮1個月內,全面檢討數位典藏使用的軟體及提出報告。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31日邀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列席專題報告。黃國書質詢時說,故宮數位化完成率達26%。故宮網站可看到的3D文物只有5件,花了199萬,品質奇差無比且難用得要命,因為用的動畫軟體是1996年出品的Flash,Flash技術只是2D卻拿來做3D。

黃國書指出,大英博物館採用Sketchfab 3D平台,手機一打開就可以上網,3D立體功能包含立體轉向、放大、上下翻轉等。故宮不能再繼續用老掉牙的軟體做數位典藏與展示,既沒辦法國際化,也很難跟國際接軌。

吳密察回應,故宮數位典藏品3D文物,有辦法做到像大英博物館的技術。數位有很多種,而且技術更新很快,故宮一定會很快趕上,至少故宮必須跟國際有名的博物館同步。

針對韓國瑜國策顧問張善政說,批評「故宮70萬文物一次展」的人沒有數位腦袋,黃國書表示,故宮目前跟高雄市立美術館合作數位展,高雄市長韓國瑜自己的城市已經在辦數位展,但高美館展故宮國寶新境,到目前為止有沒有轟動全世界?吳密察說,故宮有在數位展,但看起來連高雄都沒有讓大家都知道。

故宮數位展包括國寶新境、生態想想、海錯奇珍等,每個展都有主題。黃國書表示,連數位展都要有主題,且不是一次展出。有人用數位展誤導民眾、社會,以為博物館可以這搞那樣搞。故宮是全台灣、國際非常重要的專業博物館,不可以讓成天空想發大財的人來踐踏專業。

吳密察強調,故宮會完全抓住專業,所謂的數位展也有數位展的專業。

黃國書亦提及,他曾經提過故宮應該透過公眾領域貢獻宣告(CC0)條款跟國際合作。他認為,要轟動全世界,不如參與創用CC授權條款的平台,不過,全球博物館現在都在進行,故宮卻還停滯不前。

吳密察表示,經過委員提醒之後,已把原來「版權所有」註記拿掉了,現在已遵照開放資料的基本精神,就是比照CC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