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60年講述納粹暴行 二戰倖存百歲老人辭世

2017年4月,101嵗的伊薇特‧倫迪(Yvette Lundy)在埃佩爾奈(Épernay)市老人院裡。(FRANCOIS NASCIMBENI/AFP via Getty Images)
2017年4月,101嵗的伊薇特‧倫迪(Yvette Lundy)在埃佩爾奈(Épernay)市老人院裡。(FRANCOIS NASCIMBEN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麗霞/法國報導】11月3日,法國東部一位103嵗的老人在埃佩爾奈(Épernay)市逝世。經歷過納粹集中營恐怖的她,生前花了近60年時間為法國教育界講述納粹的暴行,並曾獲得法國大軍官勳章榮譽。當地省府、議員和政界人士均為她的辭世致哀。

這位老人名叫伊薇特‧倫迪(Yvette Lundy),1916年4月22日出生於法國東部馬恩省奧熱(Oger)小鎮的一戶農民家庭。1944年至1945年,她被抓進納粹集中營,親眼目睹了讓人終生難忘的暴力和恐怖。

自1959年開始,倫迪打破沉默,向外界公開自己的親身經歷以警示後人。她就這麽堅持了整整大半生。她因此在當地享有「偉大的女人」的稱號。

11月4日,法國主流媒體紛紛報導倫迪去世的消息,甚至長篇回憶她生前的遭遇與事蹟。

倫迪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上面有2個姐姐和4個哥哥,一戰開始後全家被迫逃離奧熱鎮,她曾在附近的容日(Gionges)鎮小學裡任教,同時兼任當地市府祕書。

法國被納粹占領期間,從1940年起,倫迪就通過提供假文件和食物卡的方式,幫助從集中營逃脫出來的囚犯,其中包括一些猶太人家庭,她還為被納粹追捕的法國戰士和盟軍人員提供過住宿。

1944年7月,納粹祕密警察蓋世太保(Gestapo)在學校逮捕倫迪,她當時28歲。她被關押在香檳地區沙隆(Châlons-en-Champagne)的監獄裡,然後多次被轉移到不同的集中營,最後兩次被軟禁在布痕瓦爾德集中營(Buchenwald,德國最大的勞動集中營)和柏林北方約80公里的拉文斯布呂克集中營(Ravensbrueck),那裡專門關押女人與兒童,囚犯大約多達13萬人。

直至1945年4月,倫迪幸運獲援軍救出。她和倖存者們步行整整200公里,走到了德國薩勒河畔哈雷(Halle),然後再乘飛機回到巴黎。

在集中營裡,「你聽見別人被暴打的慘叫聲,卻不能作出任何反應,甚至不能吱聲,那種感受太痛心了……」「大家一個個都是裸體,腦袋一下子變成空白,我們就像一個洞,一個虛無的洞,當你抬頭觀望四周,仍是一片虛無。」在法國「Orange視頻」2012年回放的視頻中,倫迪坐在講台上,向學生們講述自己的經歷,台下的學生們認真傾聽,不時做筆記。

2012年,已96高齡的倫迪依然精神奕奕、穿著優雅地前往法國各初中高中講述她在納粹集中營裡的真實經歷,有時也有德國學生聽她演講。

「一個夜晚,我們被放到戶外,我仰頭望著天空,天上的星星格外閃亮,我想像自己是一隻小蜘蛛,沿著絲線一步一步地向上爬,爬到天上自由的地方。」倫迪一邊説著,一邊用兩手模仿緊握蜘蛛絲線向上爬的動作。這個回憶之深刻,以至於她把自己撰寫的人生回憶錄取名為「蜘蛛線」《Le fil de l’araignée》,該書於 2012年出版。

2017年,倫迪獲頒法國榮譽軍團(Legion d’Honneur)第二高等級的大軍官勳章(Grand Officier)。

通過向下一代傳遞納粹集中營的經歷,倫迪學會了寬容,「我們不想原諒那些罪惡,但經過幾年時間在學校裡講述這些往事,從人性上說,我沒有權利對孩子們說,『別理德國人』,今天我對自己說,我們應該向德國人伸出手(和好),如果我遇得到一個德國人問路『郵局在哪裡』,我會告訴他郵局在哪裡!」倫迪感嘆說。

據埃佩爾奈(Épernay)市長11月4日公布,當地將於11月11日(一戰結束紀念日)為倫迪舉行隆重的悼念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