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吸菸罹肺阻塞增6倍 出現咳痰喘須注意

長期吸菸會刺激呼吸道造成慢性發炎,使痰液堆積不易排出,導致呼吸道與肺泡變形,引起肺阻塞。(Fotolia)
長期吸菸會刺激呼吸道造成慢性發炎,使痰液堆積不易排出,導致呼吸道與肺泡變形,引起肺阻塞。(Fotolia)

文/記者賴玟茹
台灣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位居台灣十大死因第七名,每年死亡人數超過6千人,其中肺阻塞每年就超過5千人,即每天有14人死於肺阻塞。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香菸中有超過7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約93種為致癌及有毒成分,長期吸菸會刺激呼吸道造成慢性發炎,使痰液堆積不易排出,導致呼吸道與肺泡變形,引起肺阻塞。

研究顯示,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與不吸菸者相比超過6倍,且菸齡越長風險越高;若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吸菸或接觸二手菸會影響肺部的生長及發育,增加成年罹患肺阻塞的風險。

王英偉表示,肺阻塞症狀通常會在40或50歲後變明顯,隨著病情逐漸惡化,在日常生活中,像是走樓梯、提行李等活動也會變得非常困難,戒菸可以減緩吸菸者疾病進程,並降低呼吸性疾病的死亡風險。所以戒菸及遠離二手菸是預防及治療肺阻塞最經濟且有效的方法。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林慶雄表示,肺阻塞常見症狀為咳、痰、喘,病人常會感到呼吸困難、行動困難等情形,因容易與一般感冒混淆,病患索性選擇少動甚至不動來緩解症狀,有半數的病患在確診時,已發展為中度肺阻塞,增加疾病惡化風險,半數肺阻塞病患在急性惡化後5年內就會死亡。

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邱國欽表示,急性惡化除了增加治療花費、也增加家屬照護病人的心理負擔。因此,呼籲民眾一旦出現走路會喘、咳痰量增加、持續久咳的症狀超過3週以上,就應提高警覺,盡早至胸腔內科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