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彭定康:中共作為 造就一代港人希望獨立

末代港督彭定康表示,香港回歸22年以來,中共政府的所作所為,造就了一代想要獨立的香港人。圖為資料照。(AFP)
末代港督彭定康表示,香港回歸22年以來,中共政府的所作所為,造就了一代想要獨立的香港人。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關於香港反送中議題,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6日表示,中共政府已經放棄《中英聯合聲明》的內容及精神,香港回歸22年以來,中共政府的所作所為,造就了一代想要獨立的香港人。

彭定康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專訪時指出,從任何角度來看,中共政府已經放棄《中英聯合聲明》的內容及精神,自1997年香港回歸以來,中共政府22年間的所作所為,實際造就一代想要獨立的香港人。

對於中共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與《中英聯合聲明》無關,彭定康表示,他不認同這種說法,香港問題恰巧體現中國在國際事務上的雙重標準,「中共有個習慣是,國際協議是別人需要遵守的,不是中國需要遵守的」。

中共政府及官媒多次斥責彭定康是干預香港的「黑手」,對此,彭定康大呼荒謬,直言多數香港示威者都是在1997年後出生,不是英國殖民時期的公民,痛斥「這純粹是政治宣傳的說詞」。

談到《逃犯條例》(《送中條例》),彭定康指出,嚴重破壞香港的法治、穩定和安全,打擊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平台的地位。北京正在努力或至少正在試圖加強對香港的控制。批評人士擔心,這部法律會使人民受到不透明、政治化的中共司法制度擺布。

面對反送中越來越激烈的衝突,彭定康認為,中共政府不理解示威者的行為。他不是不譴責示威者使用暴力,而是能夠理解他們為何會用暴力,因為沒有人願意與示威者對話,及解決他們合理的擔憂,例如:擔憂遊行被警方鎮壓、警方與黑社會聯手、721元朗事件等,「我認為有些問題真的需要一個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