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3個理由告訴你 為何要保護WiFi安全

越來越多個人訊息透過網路傳遞,造成資訊安全的疑慮,因此保護家中的Wi-Fi安全更顯重要。(Fotolia)
越來越多個人訊息透過網路傳遞,造成資訊安全的疑慮,因此保護家中的Wi-Fi安全更顯重要。(Fotolia)

文/記者夏雨
根據統計,全球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互聯網用戶,在家使用WiFi上網。不過,許多人並不清楚該如何保護家庭網路,以及這樣做的重要性。

WiFi的普及為人們提供方便的生活,朋友和家人可以連網通話、傳訊息、共享文件,人們也可以通過網路看電視、電影。但不法分子也會利用網路幹非法的事,互聯網安全也是一直以來的話題。

當數據通過不安全的WiFi網路進行傳輸時,你所發送或接收的數據,都有可能被附近的人攔截;不懷好意的人,也可能利用你的WiFi網路上網。

為了保護自己的WiFi網路,最好設置無線加密方式為WPA2/AES,且設置增強型無線WiFi密碼,最好包含數字、字母、大小寫、特殊符號等10個字元以上的組合。

以下3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麼應該時刻保持WiFi安全。

1. 其他人可在你的網路上進行非法活動

當涉及IP位址和互聯網連接時,為其付費的人被認為是對這個WiFi網路負責的人。意味著如果其他人瀏覽你的網路,且你無法證明這個非法進入網路的人不是自己,那麼網路擁有者可能會因此受到指責。

不法分子可能會利用你的WiFi進行針對性騷擾和欺凌、非法共享文件,以及其他可能帶來懲罰的罪行。這也是為什麼保持網路安全性是關鍵的原因,因為一個開放性的無線網路,對犯罪分子是一種誘惑。

2. 你的PC和文件可能會被他人瀏覽

家庭WiFi網路上的電腦一般能夠共享本地文件。但當其他人連接到你的WiFi網路時,可以看到你的電腦,他們也可能瀏覽並竊取你的私人文件。

如果你的電腦上有私人數據,應首先禁止網路文件共享,同時保持網路安全。

3. WiFi頻寬有限

最後要考慮的是,開放式網路將允許其他人同時使用你的WiFi網路。如果你正在使用串流媒體或下載大量數據時,如果很多人同時在使用網路,就會感覺到網速差異。

即使你的WiFi速度夠快,不影響數據傳輸,但也可能會很快使用完頻寬限額。

所以被不明身分的人使用WiFi網路,一是會導致互聯網速度變慢,二是不得不因為超出頻寬限額而繳交高昂費用。

保持WiFi網路盡可能安全的原因還有很多,以上3點是最關鍵的問題,需盡量避免其他人輕鬆連入你的WiFi網路。此外,禁止路由器的SSID廣播,蹭網的人就不會發現你的WiFi名稱,自然也就無法連接蹭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