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失蹤75年 美二戰潛艇在日本海底被找到

美國海軍「灰背號」潛艦(United States Ship Grayback)於1944年2月在東中國海域執行任務時被日軍擊沉。 (U.S. Navy提供)
美國海軍「灰背號」潛艦(United States Ship Grayback)於1944年2月在東中國海域執行任務時被日軍擊沉。 (U.S. Navy提供)

【記者戴芙若/編譯】最近,美國探險隊在日本沿海發現了一艘失蹤的二戰潛艦。該潛艇的位置當時被錯誤標識,直到今年夏天這個錯誤才被發現和訂正,隨之失蹤長達75年的美國潛艦被發現。

《今日美國》11月11日報導,美國海軍「灰背號」潛艦(United States Ship Grayback)於1944年2月在東中國海域執行任務時被日軍擊沉。據美國海軍稱,該潛艦僅在執行最終任務時,就擊沉共2萬1,594噸的敵艦,「灰背號」潛艦總計擊沉了14艘敵船,總重量達6萬3,835噸。

海洋探險家蒂姆.泰勒(Tim Taylor)創立了「失蹤52項目」(Lost 52 Project)計畫,旨在尋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失蹤的美國潛艦。他的團隊於6月在沖繩西南海面以下約520公尺處發現了「灰背號」潛艦;泰勒團隊10日說,美國海軍最近證實了他們的發現。

為了找到潛艦,泰勒聘請了系統工程師岩崎裕貴(Yutaka Iwasaki)。岩崎研究了原始日軍文件,並發現美軍對坐標的翻譯是錯誤的。泰勒對《華盛頓郵報》說:「坐標的位置偏移了一位數。」「那使得潛艦的位置改變了100多公里。」

除新坐標外,該團隊還使用了水下無人機和先進的成像技術來協助探索。然而,精確定位潛艦的位置非常困難,團隊幾乎都要放棄了。泰勒在一份聲明中說:「這真是令人驚訝,我們的團隊已經放棄了,事實上我們正打算返回港口,整個區域的搜索工作今年完成不了了。」他還表示,無人機存在技術問題,團隊只剩下少量數據需要審查。

他補充說:「你能感覺到每個人都在拖拖拉拉,準備好回航。然而,接下來我們在最後一行數據的最後1/4中,看到『灰背號』潛艦在整個顯示器上滾動。」

「灰背號」潛艦的發現是泰勒和其「失蹤52項目」的第五個收穫。該團隊說,潛艦沉沒時有80名美國水手在裡面。

美國海軍歷史和遺產司令部水下考古處負責人羅伯特.內蘭德(Robert S. Neyland)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海軍潛艦沉沒地點被確認,意味著這個地點將被確保不受干擾,以保護我們水手的最後安息之地。」

這一發現還為那些因為沉船失去親人的人們帶去寬慰。約翰.比恩(John Bihn)的叔叔約翰.帕特里克.金(John Patrick King)是「灰背號」潛艦上的水手之一。比恩說,當他聽到這個消息時,他吃驚到「無法言語」。他告訴《紐約時報》,「我希望我的父母能活著看到這一點,因為這肯定會讓他們感到非常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