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香港理大再現警民衝突  教育部:167台生均安

香港理工大學附近近日爆發警民衝突,目前在港台生均安,理大台生167人中已知返台人數有76人。(記者孫明國/攝影)
香港理工大學附近近日爆發警民衝突,目前在港台生均安,理大台生167人中已知返台人數有76人。(記者孫明國/攝影)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香港理工大學附近近日爆發警民衝突,部分衝突波及理大校園,台灣駐港人員緊急聯繫,目前在港台生均安,理大台生167人中,已知返台人數有76人;另外,香港其他大學校園附近衝突暫歇,中大的住宿台生目前也全數回台。

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赴港攻讀學位的台生總數1,021人,截至17日上午10時30分回報,已知的返台人數達594人;其中,香港中文大學303人中已返台261人,香港科技大學180人中已返台123人,香港城市大學149人已返台82人。但香港大學166人中僅22人返台,港大是各校中返台人數比例較少的。

教育部駐港參事馬湘萍指出,經聯繫理大學生會長確認:台生住的宿舍離校園有段距離,並未被警民衝突波及。截至17日中午,理大共計167名台生,已知76名台生已返台,其他台生預計17、18日兩天返台;另外還有台生住香港親友家、可能出國,或者自行返台未通報等情形。

馬湘萍表示,17日主要需留意在香港尖沙嘴的示威活動,建議在港台生盡量不要靠近,港島區域目前則暫無重大情況;教育部、陸委會等駐港人員也從6月示威起就關注、8月底成立專案小組,每週關注各項示威活動,並與台灣學生會建立群組聯繫,有狀況會立即提醒並掌握台生狀況。

馬湘萍補充,這次運動波及香港大專校園,最嚴重就是前幾天在香港中文大學的衝突,導致校園整個封閉,但其實中大宿舍離衝突點也有距離,只是整個校園被封閉,學生進出不得;而中大住宿的台生經這幾天的勸說,已勸走最後幾位,目前中大宿舍已無台生。另外,包含香港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也都有零星衝突,但掌握的台生情況都均安。

至於目前香港各大專院校的學業課程,馬湘萍表示,除香港演藝學院之外,其他大學都宣布學期結束,沒教完的課程也改成線上課程,需考試也都改線上;演藝學院因在灣仔區沒有太大問題,故課程持續,該學院的3名台生也暫無離開打算。

馬湘萍表示,另有部分台灣學生會長及1、2名台生致電詢問回台銜接就學的問題,將協助轉知教育部專線,現階段將以協助學生安全離港為首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