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造紙廢水 染黑騰格里沙漠

寧夏騰格里沙漠再現汙染,圖為10月18日拍攝的汙染地。(大紀元資料室)
寧夏騰格里沙漠再現汙染,圖為10月18日拍攝的汙染地。(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寧夏騰格里沙漠近日被爆料,遭到造紙央企前身排出的造紙黑液汙染,總面積約12萬平方公尺,地面猶如龜甲,讓人觸目驚心。

汙染面積達160多公畝

近日有環保志工在公眾號「回歸荒野」發文說,10月初,志工在寧夏中衛的一片速生林(指生長快速的人工林,多用於經濟層面)發現至少5處大面積非法排汙點,該速生林位於寧夏沙坡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與騰格里沙漠附近,被汙染區塊總面積在100公畝以上。

志工發布的照片顯示,黑色汙泥(實際是造紙黑液)從沙子裡斷斷續續露出,形成造型各異的大小「圖案」。志工用木棒探測一處地塊發現,排汙池深度達1公尺,挖開土層,可見大量黑色油狀物,「散發著刺鼻的氣味,沒有任何防滲漏措施。」而排汙點不遠處可見寧夏中衛沙坡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志工擔心已對當地的地下水造成汙染。

居民:地下水早已汙染嚴重

當地有些地方,成片的樹已經出現倒伏死亡。附近居民怨聲載道:「地下水早已汙染嚴重。」

據《新京報》等媒體報導,現場調查發現,汙染物為原寧夏美利紙業集團有限公司紙漿生產線早期產生的廢棄物。這家廠址位於寧夏中衛市沙坡頭區中衛工業園的企業,將造紙黑液偷排到了遠離廠區16公里之外的騰格里沙漠邊緣。

據林場工人稱,每到降雨,這些汙染物就顯露出來,過一段時間後,水才滲漏下去,多年來周而復始。

據現場專家稱,160多公畝的汙染面積,其中黏稠的汙染物,淺的有幾十公分,深者可達4公尺多,現場清理難度非常大,而且體量巨大,預計僅汙染物清理,大約需要50多天。

寧夏生態環境廳表示,汙染地塊均為2004年之前原美利紙業傾倒的部分造紙廢液。截至11月11日,寧夏中衛市已清理出4.2萬噸汙染物。

企業偷排汙 隱瞞20年

官方最新通報顯示,汙染場地係1998年~2004年寧夏美利紙業集團環保節能有限公司(簡稱「美利環保」)將原寧夏美利紙業集團(簡稱「美利集團」)產生的部分造紙黑液傾倒所致。

另據悉,美利環保由上市公司——美利雲持股40%,是美利雲聯營公司。前瞻經濟學人在企查貓上搜索顯示,「美利雲」(前身為美利紙業)公司全稱為中冶美利雲產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98年5月28日,註冊資本6億9,526萬3,035元人民幣,法定代表人任林,主要從事雲平台服務,以及機械紙、板紙、加工紙等中高檔文化用紙及生活用紙的生產、銷售等。

面對被查壓力,中冶紙業執行董事許仕清表態稱,央企有責任,「不管花多少錢」也把它處理好。不過,這已不是該集團高管第一次參與其控股公司的環境汙染事件「應急」。據悉,近年來,該集團旗下多家子公司頻繁爆出汙染事件。

對於旗下多家子公司汙染事件頻發,母公司是否存在管理上的責任?中國政法大學環境法學教授王燦發認為,「就環保義務來說,大企與小企,國企與民企,應該沒有區別。控股的母公司對子公司的行為要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