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區塊鏈背後中共的四大圖謀(下)

中共在政權岌岌可危、經濟泡沫破滅之際推出區塊鏈,有四大圖謀。數位貨幣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在政權岌岌可危、經濟泡沫破滅之際推出區塊鏈,有四大圖謀。數位貨幣示意圖。(Getty Images)

⊙謝田
中共推動區塊鏈,進而推動數位貨幣,至少有四個好處:全面控制民眾、消除通貨膨脹罪證、剝奪貪官收益、挑戰美元地位。

中共印了可能高達180兆的貨幣,但這些錢不完全在流通中,真流通了,中國物價就不是豬肉每公斤50元,而是250元。中共貪官被捕時家裡的人民幣有多少?從幾百萬到幾千萬、甚至上億。貪官家裡人民幣現鈔,如果平均是5千萬,人口千分之一、中共最上層140萬貪官的家財,就是70兆人民幣!這些人不會把錢存在銀行,只能存在地下室。實施數位貨幣,最先哭的就是這些人,中南海可輕易抹掉這些人的貪腐,也抹掉濫發貨幣的罪證。使用數位貨幣,加上國有的支付寶,中共可輕易監控全中國人的財富,你分分錢的交易,都在中共眼皮底下。請問,中共會不會推廣區塊鏈、發行數位人民幣?

當然,中共不會支持比特幣(Bitcoin)或Ripple、Ethereum、Tether及目前的1,600種加密貨幣,因為它控制不了。中共可能推出數位化的人民幣(D-RMB),或搞一個新的如「人類共同體」的「共同幣」(Gtcoin),先在中國國內發行,然後通過一帶一路或華為的體系推向世界。有人說中共可能有野心利用區塊鏈和數位貨幣,來挑戰美元的國際地位。有這個可能,但現在沒了。

華為5G網路如果按中共的設想推向世界,全球部署,這個5G網就將是中共的「局域網」(區域網路),中共就完全有可能藉著這個全球化的網路來實現它的野心,圖謀以D-RMB取代美元。當然,現在人們都知道,中共晚了一步,川普搶先了一步,把華為這隻中共黑手斬斷了。更讓中共措手不及的,是谷歌領先一步,實現了「量子霸權」。在量子霸權之下,中共的數位貨幣、加密技術,包括世上所有電腦的「挖礦」能力,在量子電腦看來,就是小菜一碟、兒戲一般,可輕易破解。

中共很可能會在中國境內,盡快實現貨幣數位化。但如果美中衝突加劇,發生金融戰、網路戰,中共注定不堪一擊。美軍的「量子霸權」會輕易滲透中國局域網,打破網路封鎖,破解中共的數位貨幣體系。

中國已進入金融危機全面爆發的前夜。日前河南洛陽的伊川農商銀行出現擠兌,一星期後遼寧營口市的沿海銀行也發生擠兌。目前中共央行又計畫在河北、浙江、廣東深圳開展大額現金管理試點,對公款50萬、私款10萬以上現金的使用實施嚴管。顯然,中共已經開始著手準備和應付擠兌和銀行大規模倒閉潮了,中國金融危機會隨時爆發,讓百姓手中的財富轉瞬蒸發殆盡。

金融崩潰前夕孤注一擲的紅朝,會加速推進數位化,指望度過此一劫。但是,來得及嗎?有足夠時間嗎?時間之神,會站在中共一邊嗎?(全文完)──原載於《新紀元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