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不再視以色列定居點為非法

以色列在西岸的定居點Givat Zeev。(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在西岸的定居點Givat Zeev。(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Jack Phillips/報導、洪雅文/編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一(11月18日)宣布,美國不再遵循往例,將以色列定居點視為非法。這意味著美以關係的重大進展。

「川普政府正在扭轉歐巴馬政府對以色列定居點的態度,」蓬佩奧週一在白宮說,「數十年來,美國關於西岸定居活動的公開聲明一直不一致。」他補充說,「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建立定居點,這本身並不違反國際法規。」

蓬佩奧表示,稱定居點違反國際法規並沒有為該地區帶來和平。

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歷經6天戰火之後,以色列占領了約旦河谷西岸,現在,約有70萬以色列人生活在西岸定居點。但巴勒斯坦表示,這片土地對該國未來的前景相當重要。

受爭議的地區包括西岸、東耶路撒冷和戈蘭高地。自1948年和1949年阿以戰爭以來,約旦占領了約旦河西岸和東耶路撒冷。

根據以色列定居點監督機構Peace Now,目前西岸有132個定居點和121個前哨站(未經官方授權建造的定居點),定居者超過41.3萬人。

蓬佩奧表示,該決定並沒有損害兩國解決問題的前景。他說:「我們認識到了現實。我們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進行談判提供了空間,我們增加了解決方案的可能性。」

蓬佩奧表示,定居點問題只能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決,並敦促雙方今後在和平解決方案上合作。

據《紐約時報》報導,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辦公室對此發聲明說:「今天,美國採取了一項重要政策,糾正歷史上的錯誤。川普政府明確拒絕了,有關國際法規將以色列在猶太和撒馬利亞的定居列為非法的假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