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以針道行真道——溫嬪容醫師專訪(3)

溫醫師說:「靜的時候,我們的細胞處在非常平穩的狀態,較能接受到宇宙天體的訊息。一般的運動只氣走皮下,氣竄肌肉,運動不到內臟和器官組織等微觀部分。(123RF)
溫醫師說:「靜的時候,我們的細胞處在非常平穩的狀態,較能接受到宇宙天體的訊息。一般的運動只氣走皮下,氣竄肌肉,運動不到內臟和器官組織等微觀部分。(123RF)

文/陳柏年
既然人人都處在地球這個監獄中受生老病死之苦,要如何返回天鄉?

溫醫師說:「自古所有的哲學家與宗教家都在探討這個問題,古聖先賢都有許多教化提示和啟發,叫醒塵封的我們。例如:玄奘去印度取經啊,那我們是不是也來地球取經呢?宇宙會代謝,也會成、住、壞、滅。天文學家發現宇宙天體有很大的變化,有的發生膨脹、爆炸、漂移。這是不是也是有些人得嚴重病還找不到病因,或無法治療的原因?這是不是也是我們來地球的任務?要在人世苦海中錘煉成金鋼。我們取了經可以拯救我們天體的人,但要如何從這個難民營、集中營、監獄脫逃出去,回到自己的天體天鄉?天路總在善惡之間。」

醫術是末技 中醫師是調頻師

所謂「中醫」,其實是讓人體呈現中正諧美的狀態。溫醫師說:「今天會生病,可能身體器官振動頻率跟宇宙的天體有誤差了,作為醫生就是要激發人體的生命能量,將這個無形的能量運柔成剛,甚至要摧剛成柔。太柔的變剛,太剛的要變柔,像潮汐一樣剛柔相濟才能夠撥亂反正,隨氣用巧,而且把邪氣化為原始之氣,就能成為一個再生能源為人體所用。」

醫術精湛的溫醫師說:「其實醫術是末技,最重要就是病人要好好生活,『找回自己』。可能我的醫術不夠好,我覺得醫生好像沒有多大能耐,尤其看了那麼多疑難雜症以後,就覺得醫生其實能力有限,但是病人自我療癒的能力無限。醫生很像一個調頻師,調病人失序的頻率,重回與自來天體的頻率共振。醫生也像調音師,鋼琴走音了,幫病人調撥琴鍵糾正回來。像乳房疾病,尤其是乳癌患者,多半怨氣很重、很會生悶氣。治病就要去找生悶氣的結,幫她紓解。最好的醫生是自己,最強的特效藥還是他自己領悟了。我一直覺得醫術是末技,幫患者找到病因,找到自己最重要。來到我診所的病人,大部分是他們治好他們自己的病,而不是我的醫術好把他們治好。」

中醫師溫嬪容。(博大出版社提供)中醫師溫嬪容。(博大出版社提供)

靜是最強的運動量 淨靜究竟境

從醫多年,溫醫師深感人體是一個「耗散結構」,人體系統不斷與宇宙交換能量與物質,轉變成有序的狀態。一個人生來有多少「本錢」是有定數的,細胞的運轉能力、代謝能力,都是有定數的。年輕的時候,人體的耗散會很快地補充,因為陽氣盛,啟動力強、修復能力也強,但是過了中年以後,除了少數人例外,一般來說,激烈運動很容易造成身體的過度耗損與傷害,因此溫醫師建議年紀稍微大一點的人,盡量用「靜」、用「柔」來做運動。

她說:「要活就要動,可是運動是有層次的,分皮、脈、肉、筋、骨的運動,也要分年齡運動。一般來說運動可以使人身體健康,但是過度、激烈的運動對身體絕對有害。臨床上許多運動員年輕時健康強壯,但是仗著當時體力好,透支過度,中年過後倒下來的不計其數。其實最好、最有效的運動是『靜』。例如在激烈的籃球運動中,心靈卻能專注平靜,這樣的運動反而不傷害身體。靜不只是一種狀態,更是一種心態。」

她說,要達到這樣的「靜」之前,先要潔淨自心的「淨」,才有寧靜致遠的「靜」,最後方可究竟到達高境界的「境」。她說:「人在靜中也比較容易慧然獨悟,可能會想想: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為什麼來地球?我要去哪裡?在靜中的思考,可以幫助我們找回自己,到達更好的人生境界。」

溫醫師說:「靜的時候,我們的細胞處在非常平穩的狀態,較能接受到宇宙天體的訊息。一般的運動只氣走皮下,氣竄肌肉,運動不到內臟和器官組織等微觀部分。只有在靜中,所有的細胞都活躍起來,此時藏象系統(魂神意魄志)一起藉由經絡在宇宙中進食,天人頻率交會,能量流之強,穿透細胞微觀部分,無所不包,無所遺漏。這樣會改變細胞的能量,人會看起來年輕,還抵得住低密度的病,所以靜是最強的運動量,而且靜到一定的深度會走出這個空間,每一個空間都有一個時間場,意思就是時間所能制約的運作就會停擺,例如新陳代謝、老化就會停擺,所以常靜坐的人顯得較年輕貌美。」(待續)◇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