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跨機構支付虛實整合 顧立雄:金融業競爭更激烈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中)26日表示,未來線上、線下虛實整合,跨機構間支付都將對傳統銀行產生衝擊,2020年銀行業競爭會更激烈。(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中)26日表示,未來線上、線下虛實整合,跨機構間支付都將對傳統銀行產生衝擊,2020年銀行業競爭會更激烈。(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6日表示,純網銀將於2020年正式上路,加上電支電票整合的法規也預計於明年2月送立法院審議,將對既有傳統銀行造成衝擊,可預期明年金融業的競爭將會相當激烈。

金管會2020年將修正《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推動電子支付跟電子票證法制整合,達到虛實整合的環境,並建置「跨機構支付平台」,讓支付產業可拓展國際業務。

顧立雄表示,2020年即將上路的純網銀,是大型金融機構與大型科技公司合作的最大場域,加上「電支電票合併法」預計明年2月送立法院,達到虛實整合的支付環境,預期將對既有的傳統銀行造成衝擊,他覺得明年開始金融業的競爭會越來越激烈。

至於是否會衝擊傳統銀行獲利?顧立雄認為,傳統銀行也不用太害怕,因為支付業主要仍是在消費金融這塊,這還不是銀行的主要營收來源,未來還是要看虛擬通路的技術,是否能取代實體通路,進而影響傳統銀行的獲利。

顧立雄說舉例,以保險通路來看,儘管可以透過銀行的理財部門買基金、保險,但保險是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而網路投保的部分也是集中在產險,依舊難以跨足壽險這部分,整體來看,仍得視以後進展如何而定。

另外,顧立雄說,金融科技趨勢有大幅度的成長,但目前看起來主要真正有實力來投入進行的還是在銀行業這一端,科技業者大多還是偏小,所以純網銀也算是種「大型實驗場域」,因此,根據金融創新帶來風險高低,主管機關會採取不同監理力道,風險越大監理強度越高,無論是洗錢與內稽內控,甚至外部檢查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