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空白時間

不必害怕「空白時間」,因為它也正是「不設限」時間,只要善加運用,或許會發現──那些蘊藏著的無限的可能。(Fotolia)
不必害怕「空白時間」,因為它也正是「不設限」時間,只要善加運用,或許會發現──那些蘊藏著的無限的可能。(Fotolia)

文/方靜
活動結束返家,剛踏進大門,父親一臉不安、急切的告知電視故障、無法收看的狀況。我試著做調整,不過,還是無濟於事,假日求助無門,只好等隔天再請專業人員來處理。此時,老人家難掩無奈與失望,默然地坐在客廳裡。

聽母親說,未曾看過父親如此積極地要解決問題!前此,他已打過電話給有線系統台,也問過鄰居。我建議父親做些別的事,或者早一點休息;但只見他盯著掛鐘,等著下一個步驟,百無聊賴地面對意外的一段「空白時間」。

突如其來的「空白時間」,其實,可以是「不設限」時間。或聽、或看、或坐、或臥、或冥想、或無所事事,但憑心之所向、恣意揮灑,何等悠閒、清靜!之所以感到心慌意亂、手足無措,是因為思慮受囿限,行動被制約,脫離舒適圈的緣故。

舒適圈理論,許多人都耳熟能詳、一點都不陌生。它是指:人生活在一個無形的圈子裡,置身熟悉的環境、與認識的人相處、做擅長的事,所以感到很輕鬆、很自在。但是,當踏出這個範圍時,驟然面對未知的局勢與挑戰,會感到疑惑、恐懼。

脫離舒適圈,意味著冒險與改變,許多人卻步、避之唯恐不及。而固定的時間、地點,做例行事務,無須費力、勞神,只要按表操課、行禮如儀,待在裡面既穩定又安全;如此一來,生活陷於不斷的循環、重複中,時間也隨之分分秒秒的消逝。

一個人的成長,始於離開自己的舒適圈。踏出界線之外,以全然未曾有過的新角度去體驗事物,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因此,不必害怕「空白時間」,因為它也正是「不設限」時間,只要善加運用,或許會發現──那些蘊藏著的無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