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如何避免買到一輛「檸檬車」(下)

在購買之前,先由機械師進行檢查是一個避免買到「檸檬車」的有效方法。圖為一個機械師正在工作。(KSIAZEK/AFP via Getty Images)
在購買之前,先由機械師進行檢查是一個避免買到「檸檬車」的有效方法。圖為一個機械師正在工作。(KSIAZEK/AFP via Getty Images)

編譯/賈玉清
能夠買到一輛無故障的二手車,與運氣關係不大,而是決定於購車者良好的研究和調查技能。知道如何發現潛在問題並確定二手車的可靠性,可以避免汽車旅途中可能遇到昂貴的故障。

下面的措施可以幫助購車者確定一輛二手車是物有所值還是潛在麻煩。

8. 檢查懸架

用力壓下每個擋泥板,然後放開來檢查懸架,汽車應該輕微反彈一次或兩次,超過兩個嚴重的反彈表明避震器或支柱已磨損。另外,以約48公里/小時的速度在路面不平的道路上行駛,如果感到汽車有較厲害的顛簸甚至有撞擊聲音,就表示懸掛系統可能已嚴重磨損或損壞。

9. 檢查排氣管 

汽車啟動時排氣管會冒白煙,這可能是冷凝的結果,而不是什麼需要警惕的問題。汽車預熱後出現排氣管冒黑煙,這表明空氣、燃料混合物過濃——通常是由於空氣濾清器變髒,氧氣傳感器故障或空氣流量計(測量進氣量)引起的。如果發現有藍煙表示有機油進入燃燒室,這是一個不好的訊號,修理費用也不菲。冒白煙表示燃燒室內有水,這通常是由於氣缸蓋墊滲漏、氣缸蓋損壞,甚至缸體破裂了——所有這些維修都是非常昂貴的。

10.上路試駕

在行駛過程中,引擎轉速在汽車加速之前是否會過快?這是離合器失調或磨損、或自動變速器損壞的常見徵兆。離合器調整是一種相對便宜的服務,但是替換離合器和自動變速器的維修成本可能很高。

汽車加速時聽到敲打聲和砰砰聲,這些表明點火時間配合不好或引擎開始過熱。

11.檢查召回和技術服務公告

檢查汽車製造商是否發出了任何召回通知,以及廠商是否執行了召回服務。以美國來說,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網站(nhtsa.gov/recalls)列出了所有官方召回事件,同時要求賣方提供有關召回服務的文件。如果你正在考慮購買的這輛汽車尚未完成召回服務,則應盡快進行。無論車齡或發出召回的時間有多久,汽車製造商都必須免費完成召回服務的維修。由於某些零件的供給條件,例如在Takata的大型安全氣囊召回時,可能會延誤執行召回服務的時間,這就需要考慮不能只選定之前要購買的特定車型。

汽車排氣管可能會冒出各種顏色的煙,有時就表示汽車有大問題。(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汽車排氣管可能會冒出各種顏色的煙,有時就表示汽車有大問題。(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

技術服務公告,即「TSBs」,是製造商向經銷商發送的有關特定型號的常見或重複出現的問題,以及如何糾正它們的報告。因為TSBs通常與安全無關,所以製造商沒有義務通知車主或支付維修費用,儘管車主要求的話,汽車製造商可能會支付部分或全部費用。可以參閱NHTSA的TSBs列表,查看你所購買的型號是否簽發了任何TSBs,以及賣方是否進行了必要的維修。

12.檢查車的歷史紀錄

CarFax或Experian Automotive的車輛歷史報告,可以告訴你可能的里程表欺詐,報告紀錄了車輛過去的火災、被洪水淹沒和事故;或告訴你這輛車是否曾經發布過翻新或回收車證。當然這些紀錄並不完美。實際上,也發現有些報告無紀錄的汽車,但有明顯的損壞。要了解此訊息,查看在儀表板頂部、駕駛員側車頂支柱附近提供的車輛識別號或「VIN」。一些賣二手車的車商和在線市場可以免費提供歷史報告,否則需支付報告成本。

事先良好調查和遵循好的步驟能幫助購車者買到一輛滿意的二手車。(EZEQUIEL BECERRA/AFP via Getty Images)事先良好調查和遵循好的步驟能幫助購車者買到一輛滿意的二手車。(EZEQUIEL BECERRA/AFP via Getty Images)

不管怎麼說,車輛歷史紀錄報告是有幫助的,但是最好的保障是由專業技師和汽車修理廠對車輛的澈底檢查。

13. 請專業機械師檢查

在購買二手車之前,先由合格的機械師進行檢查會更有效。除了進行基本診斷外,還要請機械師將汽車升起來檢查底部。底盤或燃油箱中彎曲的結構部件和大凹痕可能表示過去發生的事故。框架上的焊接表明,損壞的部分可能在維修期間已被更換或切下。同樣,新的底漆可能掩蓋了最近的結構修復。

只要你留下身分證明,經銷商就可以毫無問題地借給你汽車以進行檢查。但是,私人賣主可能不情願,如果這樣的話,你應該主動跟著賣家到提供檢查的修理店。

知道你的權益!

如果你所購的二手車成了不中用的「廢銅爛鐵」,有相關的法律可提供權益保護,但是精明購買者會事先了解所擁有的法律保護條文。法律在所提供的消費者保護程度上各區有很大差異。

如果你買了「檸檬車」

如果「檸檬車」是從經銷商那裡買到,可以尋求法律保護。如果你懷疑已購買了廢車翻新的車子,可以聯繫全國消費者權益保護者協會。如果你對汽車保修或服務合同所有疑問,而經銷商拒絕提供服務,則有多種選擇。有關汽車製造商管理的服務協議,可以聯繫製造商的當地代表。這些代表有權獨立於銷售汽車的經銷商來調整和批准維修。如果你是從特許經銷商處購買的,則可以通過美國汽車經銷商協會的汽車消費者行動計畫(AUTOCAP)進行調解。

購買前請注意銷售合約的措辭,以確定你是否可以提起訴訟,還是必須接受仲裁結果。

如果「檸檬車」從私人賣家那裡購買,你的選擇就很有限。如果賣方對車輛的狀況做出任何書面保證,則可以將其用作提起訴訟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