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國開世界律師大會被譏諷 維權律師禁參與

2019年7月9日,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聯同法律界人士約50人 ,傍晚在香港終審法院門外默站7分09秒,紀念「709大抓捕」四周年。(大紀元資料照)
2019年7月9日,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聯同法律界人士約50人 ,傍晚在香港終審法院門外默站7分09秒,紀念「709大抓捕」四周年。(大紀元資料照)

文/記者周心鑑
中國將在廣州舉辦「世界律師大會」,但中國國內大部分律師都被禁止出席,廣州律協更要求當地的律師「噤聲」。

2019世界律師大會將於12月9日至10日在廣州舉行。據中共司法部的網頁顯示,這個大會共有57個國家、大約800名司法界及政府官員等代表出席,其中400名是境外嘉賓,包括俄羅斯等國的司法界人士。

北京的法律工作者郝勁松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舉辦世界律師大會非常不合適,且具有諷刺意味:「中國的律師受到了很多打壓,比如余文生、覃永沛還有王全璋等。」他指出,這些律師有的被抓捕、有的被祕密審判,實際上對律師的抓捕還在發生著,包括2015年的709事件,中國有很多律師被抓捕、被判刑。「在這種環境下,你召開這樣一個律師大會,我覺得有點諷刺。」

前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曉原在推特上說:「對我來說,最好的紀念,就是在今年被註銷了律師執業證。」「世界律師大會選在被吊銷註銷律師執照最多的一個國家召開,這也是一大奇聞吧?」

這一評價獲得不少網友呼應。有人評論說:「這個和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舉辦一樣,貽笑大方」「繼『世界互聯網大會』、『世界律師大會』之後,相信不久地將來『世界民主大會』、『世界人權大會』也會陸續在牆國召開。」「中共國根本就沒有真正的律師!只有個別敢大聲說話的律師都被關在監獄裡了!」

709被捕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轉發劉曉原上述推文,同時發表評論說:「不是世界律師大會選在了中國,而是中國政府要開『世界』律師大會。是國務院批准,司法部主辦,讓中國律協出面。」她砲轟這樣的會議是「要交流怎麼失蹤律師嗎?要交流怎麼酷刑律師嗎?要交流怎麼吊銷註銷律師執照嗎?要交流怎麼株連律師家屬嗎?」

雖然這個會議有多個國家的司法界人士出席,但中國很多維權律師卻未獲准參與這個大會。不少律師對此表達不滿,有律師對會議發起杯葛行動,呼籲其他律師不要參加會議。

廣州律師隋牧青6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自己收到當局的警告,不要在世界律師大會舉行期間發表不利於政府的言論,「一個是香港問題,一個是世界律師大會。」

中共利用世界律師大會挽回聲譽

隋牧青表示,參與這個會議的都是當局指定的司法人員,一般律師大多未獲准參加。當局只是想利用這個大會提升自己在國際上的地位;自從709律師大抓捕事件後,中國維權律師被打壓的情況受到國際社會關注。官方是希望藉著舉行世界律師大會,挽回在國際上的聲譽而已。

廣州市律師協會11月21日召集了全市律師事務所的負責人,傳達了五點所謂「黨的指示」,其中包括:要求律師在上月21日至本月15日,不許發表「不當言論」,「不當言論」包括律師在香港問題上,不得發表與黨不同的意見、強調律師必須服從黨,以及鼓勵律師閱讀習近平語錄等,如有人違反規定,律師事務所及律師將會受到懲罰。

自由亞洲電台致電廣州市律協,希望了解有律師被警告及被拒絕批准出席會議的情況,但電話一直顯示忙線。記者再根據世界律師大會網頁顯示的電話致電了解,但接電話的職員一聽到該台查問有關律師被拒絕參加會議,就立即掛線。

余文生妻發公開信 要求立即釋放丈夫

另外,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律師余文生已被關押近2年,其妻許豔向世界律師大會與會的人士發公開信,要求他們在大會上向中共提出立即釋放余文生。

許豔對自由亞洲電台說∶ 「請他們(與會人士)安排時間與我見面,了解一下人權律師余文生的情況。」「第二點,希望他們在大會上要求中共司法機關,立即停止對余文生的違法超期羈押,立即作出判決。」

余文生因為在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開幕當天(2018年1月18日)發表修憲建議書,建議國家主席由差額選舉產生,取消軍委主席及軍委制度等。翌日,他被北京市警方帶走,後被以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押,於今年5月案件「祕密審訊」後,一直沒有宣判。

19個國際律師團體發公開信抨擊中共

據美國之音報導,包括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國際律師協會人權部等在內的19個國際團體6日致信中共司法部及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指出中國現行的法律系統依然未能達到最低的國際人權法標準,而且中國的人權狀況每況愈下,數以百萬計的人被利用法律制度濫捕、任意拘留以及強迫失蹤。

他們在信中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仍繼續強調政府不會容許司法獨立,而且認為法庭必須接受共產黨的治理。

公開信中還指出,2015年中國進行了一場針對人權律師的大抓捕,至今牽涉至少321名受害者,其中包括律師、律師事務所職員、人權捍衛者及其家人。多位人權律師被祕密審訊。公開信呼籲中共政府停止強迫失蹤、停止監控已經被釋放的律師、停止騷擾被拘禁或被監禁律師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