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國女律師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經歷

被稱為「中國最勇敢女律師」的王宇,曾遭受中共當局酷刑迫害。(網路圖片)
被稱為「中國最勇敢女律師」的王宇,曾遭受中共當局酷刑迫害。(網路圖片)

【記者洪寧/報導】「不知道是什麼支撐(我的),那時候5天5夜不能睡覺(這也是一種酷刑),覺得自己快死了,但是活過來了,是個奇蹟!上帝在保護我!」中國女律師王宇說,她在4年前曾遭受中共慘無人道的酷刑迫害。

王宇原本是商務律師,2011年才轉型投身維權訴訟,成為人權律師。中國律師界稱她是「中國最勇敢的女律師」。

今年10月中旬,澳洲維吾爾族人權活動人士阿斯蘭(Arslan)在推特上公開了一段關於新疆集中營的罕見影片,曝光了裡面的酷刑刑具及刑訊室,網民稱看後心驚肉跳。

王宇律師表示,裡面的一些刑具當局在她身上都用過,像是粗鐵筋製的重型鐐銬,戴上後讓人無法行動,很快就把手腳的皮膚磨破,每天24小時戴著,無論是吃飯、睡覺、上廁所,王宇就這樣被折磨了7天7夜。

以及「老虎凳」,就是人被鎖在椅子上連續數天,處於完全無法活動的狀態。王宇說,自己在北京、天津被關押期間,都遭受過此類酷刑。

王宇律師是2015年709大抓捕案中被捕的第一人。早年2008年,她曾是商業律師,因遭警方報復陷害被判冤獄2年半。2011年開始,她為許多法輪功學員做無罪辯護,代理多起案件,例如范木根案、曹順利案、伊力哈木・土赫提案、尹旭安等著名維權案。

2013年,王宇支持唐吉田、江天勇等律師調查中共「610」辦公室的所謂「洗腦班」、「法治教育中心」等黑監獄問題。2014年12月,王宇等律師前往建三江法院,代表法輪功學員遞交表格,被法警趕走。

2015年4月,王宇及王全璋律師在瀋陽市瀋河區法院參加庭審,在履行辯護職責過程中被暴力拖出法庭。6月,她公開表態支持中國法輪功學員起訴江澤民的群體滅絕罪;7月,王宇在河北省三河市法院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當庭抗議合議庭違法,被7、8名法警拖出法庭外,重重地扔在大街上。7月9日凌晨, 王宇在家裡被綁架,期間其丈夫包龍軍也被抓,兒子包卓軒被軟禁。

2016年8月,王宇被釋放,但至今仍在中共的監控中。

王宇表示,中共政府至今未成立一個完全獨立的機構對酷刑情況進行調查,未就有關酷刑的投訴、調查和可能的定罪,以及被羈押期間死亡等方面的訊息提供相關數據。

王宇說,中共政府於1986年簽署《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已經是禁止酷刑公約的締約國,並且,中國的相關法律中亦包括禁止酷刑的條款,中共政府也曾提交過很多報告給聯合國的禁止酷刑委員會。

在聯合國日內瓦的聽證會上,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也多次提到有關中國出現的各種酷刑的情況,特別提到高智晟、曹順利、709律師被酷刑等,但是,多年來中共不但沒有進行改善,反而變本加厲。

王宇指,中共目前所實施的很多法律法規都是「惡法」,並不符合「禁止酷刑委員會」所提出的標準,例如延長審前拘留期限、關押時間過長、對拘留所的監督、與外界隔離的祕密拘留、以國家機密名義拒絕披露訊息等。

現已逃亡到美國,被稱為「廣州三君子」之一的王清營,曾被當局以「煽顛罪」判監兩年半,在監獄裡,除了遭到侮辱毆打體罰,還遭受一種叫「雞啄米」的酷刑,人的手腳被銬在一起,不能吃飯睡覺,不給水喝,五天過後,人的意識出現模糊,到第八天被松開時,他全身麻木已經站不起來了。酷刑給他的精神和心理、身體上造成巨大的創傷,至今難以恢復。

王清營說,他還看到許多法輪功學員遭受到最嚴重的酷刑,其次是新疆人。「獄警很怕這些人,法輪功是反抗最激烈的,他們經常喊口號,不怕死。」

前中共警官、現居美國的法輪功學員劉曉斌指,1999年720開始鎮壓法輪功後,各地看守所、監獄都派人到最邪惡的遼寧省馬三家教養院學習酷刑逼供的經驗,這些人回到各地後再彼此交流,發展出很多酷刑手段。

江澤民下令打死算自殺,不查身源,直接火化,各地都有死亡名額。「由於這些惡行有上層的保護,底層警察真的像魔鬼似的,從那時起手段越來越邪惡,肆無忌憚。」劉曉斌說。

中共還將這些對待法輪功學員的酷刑手段用來迫害高智晟等人權律師、異見人士、維權人士、新疆人等群體,但他們都沒有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