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建國/科大碩士論文偏題 教育部: 若屬實依法停招

建國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自動化工程系暨機電光系統研究所的部分碩士論文,恐與專業不符。( Eggheadboy /維基百科)
建國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自動化工程系暨機電光系統研究所的部分碩士論文,恐與專業不符。( Eggheadboy /維基百科)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日前傳出中州科大機械系碩士班論文題目嚴重偏題,該系所最終遭到停招。10日再爆出建國科技大學的電子所和機電光研究所的論文,同樣嚴重偏離專業領域,出現以符咒、紫水晶等論文命題。教育部表示,將邀學者、專家檢視該校的論文,若查證屬實,將依《私立學校法》規定,停止該碩士班招生。

據媒體報導,建國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自動化工程系暨機電光系統研究所的部分碩士論文,存在與專業不符的狀況,包括符咒、紫水晶、噴泉對於壓力舒緩研究,以及觀光夜市設置探討、火鍋店餐飲服務品質研究等,與該等系所的專業嚴重偏離。

建國科技大學機電光系統研究所所長黃錫泉澄清,機電光研究所曾經設有科技管理組,也在當時有夜市設置、火鍋店等管理領域論文,但後來成立服務與科技管理研究所後,機電光研究的論文則回到專業領域;至於電子工程研究所則是因與美容科技研究所合聘教師,因此出現舒壓等領域的論文,但是以科學方式進行測量與研究。

教育部表示,將函請建國科大報送電子工程研究所和機電光系統研究所的碩士學位論文,邀學者、專家檢視,也會責成學校重新審視這兩個研究所的論文。如經查證,論文確實有偏離專業領域情況,將依《私立學校法》規定,停止該碩士班招生。

全國私校工會10日發表聲明,理事長尤榮輝表示,這樣的問題出在過去教學品保制度只重形式不重品質,以及重量不重質等,造成大學輕忽論文品質的控管,而許多私立科大為求招生目的,犧牲教育品質讓學生容易入學、輕鬆畢業,導致高教品質日益低劣、碩士滿街跑的現象。

尤榮輝表示,教育部應檢討大學的教學品保機制,納入論文品質的審查;學校與指導老師應自我課責,用更嚴格標準要求學生論文;強制要求碩博士生取得學位後,將論文全文上網供外界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