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企業家的詩人冠冕 姚啟甲入世情深

三千金屬工業董事長 姚啟甲。(攝影/吳雁門)
三千金屬工業董事長 姚啟甲。(攝影/吳雁門)

文/吳雁門
奉行「家庭至上」主義,60歲時,將企業交棒給孩子後,姚啟甲和夫人攜手走入詩和文化藝術世界;他不僅長期支持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大學及民間詩社辦理文學獎活動,更提供台北市精華區一個樓層做為文化教育中心。

三千教育中心冬季例會聯吟。(三千教育中心提供)三千教育中心冬季例會聯吟。(三千教育中心提供)

創業與人生 受佛家宇宙觀啟發

姚啟甲是個佛教徒,1976與2004年,先後創立三千貿易、三千金屬工業,是專營家具配件及櫥櫃五金之設計、開發、製造與出口的企業體,及後來掛牌推廣文化藝術的三千教育中心,「三千」為佛家語,姚啟甲的企業經營與人生,深受佛家宇宙觀的啟發。

清晨四時許,即起床誦經、打坐,當晨曦入戶,也寫寫書法和讀名家詩集,這是隱退生活的規律晨課。他喜歡盛唐期王維的詩,「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酬張少府),王維寄情田園山水,清靜閑逸的詩境,令他心領神馳;至於「一身轉戰三千里,一劍曾當百萬師」(老將行)等,發揚蹈厲另個面向的作品,同樣契合姚啟甲在商場上果敢決斷的豪邁脾性。

三千金屬董事長 姚啟甲暨夫人。(攝影/吳雁門)三千金屬董事長 姚啟甲暨夫人。(攝影/吳雁門)
三千金屬董事長 姚啟甲暨夫人。(攝影/吳雁門)三千金屬董事長 姚啟甲暨夫人。(攝影/吳雁門)

創業之初,三千貿易僅有幾位員工撐持營運,直至太太辭去教職進入公司建立制度、強化在職訓練及照顧員工生活,經營績效方扶搖而上。業務是姚啟甲的強項,30年來,他忙著參展及拜訪客戶,行銷拓點的足跡遍及海內外。

三千貿易辦公區。(三千貿易提供)三千貿易辦公區。(三千貿易提供)
家具客製化金屬配件。(三千貿易提供)家具客製化金屬配件。(三千貿易提供)

「做業務要有霸氣!」當年產品打不進英國家具第二大廠,姚啟甲見採購經理酷愛高爾夫球運動,特招待他由英國飛到深圳較桿,從投其所好至意氣相投,並如願取得長年訂單。目前在台灣、中國和越南團隊,提供滿足客戶需求的解決方案,並藉由專業經驗與創新貿易模式,三千金屬產製品,堂堂進入全球知名品牌廠之供應鏈。

進退雍容  姚啟甲:白鳥無所爭,野老江湖志

姚啟甲學詩於張國裕、陳文華等多位名家,2015年,被推舉接任重新立案的「台北市天籟吟社」第三屆理事長。企業家接掌吟社,為風雅事業傾注活水,他積極辦理95周年社慶、出版《天籟清吟》紀念詩集、推展讀書會及古典詩詞名家講座。

姚啟甲贊助「天籟詩獎」頒獎活動。(三千教育中心提供)姚啟甲贊助「天籟詩獎」頒獎活動。(三千教育中心提供)

三千教育中心在民權西路53號12樓,一半規劃作例會聯吟、及可容納百人的文化講座會場,另一半空間闢為書畫展場及辦公區,台灣民間詩社極少擁有如此規格的活動場地。姚啟甲同時支助多個單位文學獎經費,2019年「天籟詩獎」,於11月下旬舉行頒獎典禮。

天籟詩獎頒獎典禮,社長楊維仁頒獎後合影(左5)。(天籟吟社提供)天籟詩獎頒獎典禮,社長楊維仁頒獎後合影(左5)。(天籟吟社提供)
淡江大學驚聲古典詩社吟唱表演。(天籟吟社提供)淡江大學驚聲古典詩社吟唱表演。(天籟吟社提供)

張富鈞、何維剛、張家菀、林宸帆、詹培凱等青壯派詩人加入吟社,天籟詩風為之一變。姚啟甲力主青輩承接薪火,卸任後,天籟吟社理事長推網路詩家楊維仁接棒,他則續挹注經費,以行動弘揚詩教。「白鳥無所爭,野老江湖志」姚啟甲古體(題黃永川白鷺掠空圖),呼應了他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的淡泊心志。

姚啟甲詩七絕簡淡,饒見寄意,如「地龍驚動水翻天,麗閣嵩台海裡遷。今夜荒城誰望月,萬民空羨廣寒仙。」(荒城之月);「自誇詩句值千金,賣與朱門廁藝林。疑是東籬松菊盡,騷壇喪去五湖心。」(賣詩)。

三千金屬工業董事長 姚啟甲。(攝影/吳雁門)三千金屬工業董事長 姚啟甲。(攝影/吳雁門)

五、七言律佳處,則清新雅健:「靜聽鶯爭詠,閒看蝶亂飛。」(綠楊潭影亂);「爭候東皇至,疑因青帝遲。」(問春)。「發棹松風滄海濟,征帆驚浪白鷗盟。」(登軍艦岩有感),「蒸房雨汗衫裙濕,火傘燎空草木荒。」(困暑)。

重視家庭價值 扶助社會弱勢

詩人往往被視為潦倒、懷才不遇的族群,姚啟甲認為自己是幸運的。商場奔波,沒忘記帶著家人四方遊歷,親炙異國文化;平素極少應酬,他花更多的時間照顧家庭、親友和周遭的人。

做過醫院照顧病人,及歷史博物館出版品校對志工,加入國際扶輪32年,姚啟甲擔任地區總監時,整合資源投入花蓮縣玉里偏鄉,頒發獎學金、提供學校樂器、圖書館資訊設備,及帶領學生到台北共學;配合國外姊妹社,將服務觸角延伸至馬來西亞與柬埔寨。目前膺任「國家藝術基金會之友」會長,更於藝術領域奉獻心力。

冬日,盤坐間,窗外風聲夾帶著雨聲,姚啟甲檢點自己的入世情懷未全消減;看來,王維「晚年唯好靜,萬事不關心」的境界,還有得修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