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德國傳統糕點 Stollen聖誕麵包

德國著名的聖誕糕點「史多倫」,做法多元的糕點,製作者可以按照各種自己的喜好加不同的果料配料。( Fotolia)
德國著名的聖誕糕點「史多倫」,做法多元的糕點,製作者可以按照各種自己的喜好加不同的果料配料。( Fotolia)

文/吳茵
德國著名的聖誕糕點「史多倫」(Stollen)300多年前就已經在歐洲流行了,其造型模仿襁褓中耶穌所裹的包巾(或指襁褓裡的耶穌),也衍生為「上帝賜予的禮物」。

這款麵包裡有豐富的乾果,最佳食用期在出爐後3~4天,獨特、紮實的口感搭配表面糖霜,絕對值得親口品嘗。

這種相傳自德國東部城鎮德勒斯登(Dresden)的傳統糕點,經過數百年的演進,已由簡單的、幾乎沒什麼味道的麵包,變成了原料越來越豐富,做法多元的糕點,製作者可以按照各種自己的喜好加不同的果料配料。

史多倫麵包通常一次製作2個,一個家中吃,另一個當成禮物送人,具有分享的意義。下面介紹簡單易做的方式,大家可以在此基礎上發展出自己的獨特烘焙方式。

材料:(2個麵包量)

A. 牛奶160g、酵母8g、麵粉200g。

B. 奶油160g、糖80g、鹽5g、雞蛋100g、杏仁油2g、香草細砂糖2g。

C. 麵粉200g。

D. 葡萄乾120g,蔓越莓乾120g。

E. 融化的奶油適量、白色糖粉適量、蘭姆酒(Rum)適量。

製作方法:

1. 把材料A混合在一起,揉成麵團。放在溫暖處發酵到兩倍大。

2. 將材料B中的奶油軟化,加入糖和鹽混合,加入雞蛋,杏仁油和香草細砂糖,攪拌均勻。

3. 把攪拌好的奶油麵糊放入到發酵好的麵團裡。

4. 攪拌成麵糊,然後把材料C放進去,攪拌到麵團表面光滑。

5. 蔓越莓乾和葡萄乾放在碗裡,倒入蘭姆酒,酒剛好淹過水果乾就可以。浸泡一晚上或者12小時,之後瀝去酒,加入到已經做好的麵團裡一起揉,3分鐘左右即可,然後放在室溫下發酵30分鐘。

6. 將麵團均勻分割成兩份,然後放置15分鐘。

7. 將麵團擀成或者按成圓片,然後對折,放入鋪好油紙的烤盤裡。烤箱預熱180度,將麵包放入,上下火,烤25~30分鐘後,麵包表面成金黃色即可。

8. 烤好的麵包拿出來後,需趁熱刷上厚厚一層融化的奶油,然後放涼。

9. 放涼之後,麵包上面均勻撒上一層厚厚的糖粉,然後包起來,放在溫度較低的地方,但不要放在冰箱裡,放3天左右,那時候拿出來切片,口感最好。如果能搭配紅酒來吃,味道更佳。

小叮嚀:

1.一開始麵團發酵時,只要攪拌均勻就可以了,不需要揉成團。

2.攪拌奶油的時候,雞蛋液一定要分幾次加入,每次等奶油吸收了蛋液之後再加一次。

3.把主麵團的麵粉放入盆裡,揉到麵團表面光滑不黏手就可以了,不用揉到可以拉成薄膜的狀態。

4.水果乾可以隨自己喜好選擇,但是一定要用蘭姆酒浸泡一晚上。

5.Stollen的形狀可以多種多樣式,上面介紹的是比較簡單的,任何形狀烤出來的都一樣好吃。

6.烤好的麵包要趁熱刷上一層奶油,奶油很快被麵包吸收,所以刷的量要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