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野火災損逾51億 1/3國民受影響

12月21日,叢林野火接近雪黎郊區的住宅,救火隊準備前往搶救。(Getty Images)
12月21日,叢林野火接近雪黎郊區的住宅,救火隊準備前往搶救。(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澳洲入夏後傳出許多森林野火災情,目前燒毀面積甚至大於比利時國土面積。已奪走8條人命、毀了700間房子,保險理賠金額申請已達51億新台幣,霾害也讓澳洲最大城雪梨每日損失多達10億新台幣。然而目前野火季節才剛開始,但當地氣象機構預測,後續高溫恐引發更多野火與霾害災情,澳洲各界也出現檢討救災人力配置聲浪。

英國廣播公司(BBC)12月20日報導,自10月以來,保險公司已收到約2.4億澳幣(約新台幣51億元)的理賠申請,並預期數字會持續增加。

另有一項分析支出,野火和霾害造成的破壞,可能使雪梨每天損失多達5千萬澳幣(約新台幣10億元)。這場森林大火已奪走8條人命、燒毀了700間房子。

目前大火似乎也沒有緩和的跡象,氣象機構估計,澳洲各地氣溫在12月20與21日的週末上看攝氏40度,災害損失恐再升高。

塔斯馬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Tasmania)環境變遷生物學教授鮑曼(David Bowman)稱這場大火不僅是「前所未見」,也「必然造成大規模改變」,而政府必須一改過去倚賴空中救援,重新審視消防人力配置問題。

鮑曼告訴BBC,當前森林大火造成的醫療費用將高達數億美元。

他說,塔斯馬尼亞州在2019年初,因森林大火和霾害,花費了2千500萬澳幣的醫療費用,但當前的危機規模更大。他表示:「幾乎有1/3的澳洲人口受到影響,有些時候甚至直接對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

據金融諮詢公司SGS Economics估計,雪梨每天經濟產值高達12億澳幣,但霾害造成每日損失在1,200萬至1,500萬澳幣區間。這些損失是因為人們感到身體不適,而無法工作、交通運輸的停駛,更可能引發火警警報,干擾內部人員運作。

霾害也嚴重影響了旅遊業,SGS商業分析師勞恩斯利(Terry Rawnsley)說:「如果我在濱海區經營一家酒吧,我現在開始就不賣雞尾酒了,因為也沒有任何客人會來。」

過度依賴義消 專家籲重整救災配置

澳洲目前火災救援的花費可能會急劇增加,尤其是過度依賴空中救援的情況下。鮑曼說:「這(空中救援)是非常昂貴,而且會讓人過度依賴的事情。」

但分析師勞恩斯利表示,空中救援需要與其他事項互相權衡。勞恩斯利說:「雖然灑水直升機每飛一次就要花掉6千萬元,但如果不這麼做,每天帳面上的經濟數字也同樣在損失這麼多錢。」

長期以來,澳洲一直依靠義消來救火,主要是因為在「緊急情況」下需要大量額外人力,在如此大的範圍部署有薪消防員成本非常高。

新南威爾斯省鄉村消防局(New South Wales Rural Fire Service)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義消消防局,約有7萬名志願者,而維多利亞省(Victoria)的鄉村消防局則約有3萬5千名。

鮑曼認為,今年的野火非常嚴重,這迫使當局要重新檢討現有消防人力配置。他說:「要求義消長期抗戰實在太不實際了。」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日前甚至追加1,100萬澳幣預算給澳洲國家航空消防中心,但他沒有對增派人力支援地面義消人力做出表示。

兩位專家都表示,澳洲有必要改善目前的預防策略,這才是有效益的事,而這將會涉及國土管理、制定消防系統與防火措施、修訂建物標準與國土管理辦法。勞恩斯利說:「氣候型態已經改變,現在就看我們如何管理、如何因應變遷來做出改變。」

SGS的產險後台數據,推估約有160萬人居住在新南威爾斯省與維多利亞兩省的「野火高度風險區」。

2009年所發生的「黑色星期六」(Black Saturday)森林野火,當時奪取173條人命,但在那之後,仍然有很多人搬遷至火災好發區域。新南威爾斯省就增加了2萬9千名居民;維多利亞省則增加了11萬名。

保險理賠金額或繼續攀升

澳洲野火季節才剛開始,因此也還不確定澳洲政府與社區是否有其他帳單需要面對。

據澳洲保險委員會表示,自10月以來,民眾理賠申請金額也高達2億4千萬澳幣,遠遠超出過去幾年的金額。這些金額裡包括了,新南威爾斯省中北部海岸區域及昆士蘭省(Queensland)的2,306件索賠申請,估計約為1億8,260萬澳幣。

在澳洲,火災造成的悲劇已經花費了數十億元。澳洲王家委員會(Royal Commission)統計,2009年的黑色星期六大火造成了約44億澳幣的損失,其中還包括了保險理賠,澳洲保險委員會稱,當時的理賠總額約為12億澳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