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花蓮稻草藝術季 銀背猩猩富里現蹤

稻草裝置藝術——熊抱平安。(廖素淩提供)
稻草裝置藝術——熊抱平安。(廖素淩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兩層樓高的銀背猩猩出現在花蓮富里鄉,雙眼凝望對面中央山脈的真情意象,成為「第一屆稻草藝術季」中最動人的畫面,108年12月25日於花蓮縣富里鄉農會展開的「2019 第一屆稻草藝術季」,現場開闢1.1公頃超大型展示區,以稻草創作出各式奇趣動物,雙腳著地的銀背猩猩就站在入門最顯眼的地方,讓參觀的遊客一眼就看見牠。

「第一屆稻草藝術季」12月25日於花蓮縣富里鄉農會展開,現場開闢1.1公頃超大型展示區,以稻草創作出各式奇趣動物。「第一屆稻草藝術季」108年12月25日於花蓮縣富里鄉農會展開,現場開闢1.1公頃超大型展示區,以稻草創作出各式奇趣動物。(記者鄧玫玲/攝影)

由中原大學盧建銘老師帶領的學生團隊,耗費十天左右的時間才完成的銀背猩猩,除了成為全園區的焦點,也傳達富里鄉重視在地文化、保護自然環境的重要意涵,富里鄉農會張素華總幹事表示,富里鄉農會在加入聯合國「里山倡議」後,持續努力進行友善環境及教育推廣,把富里鄉打造成大自然原野教室,提倡人們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理念。

張素華說,今年特別邀請地景藝術家潘岳意、中原大學盧建銘、竹藝術家劉哲安等專業人士領銜創作,並與在地社區、國中小學打造的近17座栩栩如生的地景藝術,將展出至109年3月31日止,歡迎民眾前來觀賞。

位在比較角落的稻草裝置藝術--熊抱平安,遠看只是一顆褐色的蘋果,蘋果中心出現一隻粉紅色的小熊,這可是富南村村民合力創作出來的,村長廖素凌表示,蘋果的表皮是用剪成小塊的稻草,慢慢粘貼上去的,蘋果心中出現的可愛小熊,是記錄富南村曾經保護過兩隻迷路的小黑熊,讓這兩隻小熊有個安心的家,實際響應了保護野生動物的理念。

稻草裝置藝術--熊抱平安,遠看是一顆褐色的蘋果,蘋果中心出現一隻粉紅色的小熊,這是紀錄富南村曾經保護過兩隻迷路的小黑熊。稻草裝置藝術--熊抱平安,遠看是一顆褐色的蘋果,蘋果中心出現一隻粉紅色的小熊,這是記錄富南村曾經保護過兩隻迷路的小黑熊。(廖素淩提供)

至於有著捲捲毛的大松鼠裝置藝術,則是住在中央山脈山腳下,屬於平埔馬卡道族人共同創作的,在製作這隻可愛大松鼠時,他們把編成麻花辮的稻草繩剪成小段,一根根黏貼在松鼠身上,才造成大松鼠全身毛茸茸的特殊造型。

有著捲捲毛的大松鼠裝置藝術,則是住在中央山脈山腳下,屬於平埔族馬卡道族人共同創作的。有著捲捲毛的大松鼠裝置藝術,則是住在中央山脈山腳下,屬於平埔族馬卡道族人共同創作的。(記者鄧玫玲/攝影)

還有萬寧國小創作的兩隻可愛大象和小象;富里國中的大山羊造型;永豐國小的金豬報喜等,都是讓人耳目一新的稻草藝術造景,再配合周邊自然的風光景色,遊客彷彿置身在大自然的原野中,發現許多可愛動物的芳蹤。

當然,除了動物地景藝術超吸睛,花海也是一大重點!今年首度涵蓋0.5公頃的「可食地景」,包括:萬壽菊、迷迭香、檸檬香茅等草本系列植物,放眼望去、賞心悅目,週六日還有熱鬧的農民市集,可讓民眾一家大小共同出遊,來富里鄉溫暖的稻草園地,享受野餐賞景的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