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網路瘋傳「誤導性」澳野火分布圖

@marty386 推文 https://twitter.com/marty386/status/1211591399470067712(擷自@marty386)
@marty386 推文 https://twitter.com/marty386/status/1211591399470067712(擷自@marty386)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澳洲持續數月的野火至少奪走25人、數百萬隻動物的性命,以及燒毀2千多間房屋。有許多人為了提高人們對毀滅性野火的認識,轉傳野火的相關資訊,然而,具誤導性的野火分布地圖使許多人誤解真實情況。

英國廣播公司(BBC)週二(1月7日)報導,首先是澳洲藝術家賀賽(Anthony Hearsey)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資源管理系統,所繪製關於防火訊息的效果圖。該圖片顯示出火勢蔓延的程度,澳洲海岸線的大部分區域呈紅色和燃燒狀態,看起來的確令人怵目驚心,許多人以為這是「當前的燃燒情況」,然而那是一張「匯集一個月來火災數據的視覺效果圖」。


很多推特用戶都分享此貼文,甚至連歌手蕾哈娜(Rihanna)都分享了。許多人批評此圖具誤導性,賀賽也在IG上表示:「由於火光的渲染手法,讓比例看起來有些誇張。」他還說,並非所有區域都是像此圖一樣處於燃燒狀態,這「是匯集一個月的圖片」。

另外有一張在網路上被廣泛分享的圖片,該圖使用火焰標誌並表示「澳洲所有大火」,畫面看起來會讓人以為整個澳洲都處於熊熊大火狀態。然而實際上這是澳洲政府網站MyFireWatch,使用衛星數據所繪製熱源圖,那些數據會包含「比其周圍環境更熱的任何熱源」也就是可能包括廢棄、精煉爐或高反射率的大型工業屋頂等。


另一個問題是,熱點、火焰符號都不能代表火災的實際大小或野火的危險性。像這樣在社群網路上恣意分享的圖片通常會忽略原始內容的重要細節,例如火災帶來的危險程度,以及該區域野火是否已受到控制了。

因此BBC自己製作了澳洲野火的標示圖,其圖片將「正在燃燒的區域」以紅色標示出來,並且將地圖放大,具體顯示出區域,才不會有「整個澳洲都在燃燒」的誤會繼續流傳。

加州打火部隊赴澳協助

世界上有許多地區也紛紛伸出援手,其中美國加州洛杉磯的20名消防員1月6日踏上旅程,經過16小時飛行,抵達澳洲支援滅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支20人的菁英部隊,經常在偏遠地帶、缺乏支援的情況下獨立工作,善於任務分組、制敵機先,能在火勢擴大之前預先行動。

洛杉磯國家森林主管賈西亞(Robert Garcia)說:「能夠代表美國林務署,幫助我們在澳洲的兄弟姐妹,面對這破壞力驚人的野火,這是洛杉磯國家森林一大榮譽。」

擁有21年經驗的消防員奧蒂嘉(Jackie Ortega)表示,他們抵達之後,其中一個重要任務就是砍樹,移除可燃物、鋪上礦質土,這樣一來火勢無論前後左右都不會擴散。

這群消防員將離家一個月,家人想必是更大的牽掛。身兼丈夫與父親的塞納(Hector Cerna)說,遠赴澳之前,「我必須把家裡都安頓好,確保一切正常、沒有差錯。這樣我的內心才會更安定,才能離開家裡一個月,做好我分內的工作。」

卡德納斯說:「看到大火這麼嚴重,知道他們需要協助,我們想要義務幫忙。離家30天對我們來說可能有點久,但值得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