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季節」也是調味料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處處皆玄機與智慧,農事如是,人生亦如是。(shutterstock)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處處皆玄機與智慧,農事如是,人生亦如是。(shutterstock)

文/方靜
拜科技發展、農業改良之賜,我們這裡終年不乏各式各樣新鮮可口的蔬果。為控制血糖,母親幾乎天天吃芭樂,儼然成了「芭樂達人」。她說:「冬天的清甜、爽脆,是最好吃的時期。」

整年都有芭樂,盛產期在7~8月,價格實惠,但是比較酸澀,品質稍差。最好吃的季節則是在9月中秋節左右到隔年2月秋、冬兩季,可以吃到真正果核小、果肉厚的上品。由此看來,「寒冷」,是主要的調味料!

火傘高張、揮汗如雨的夏日,來幾片香甜多汁的西瓜,既消暑又解渴,再淋漓暢快不過!據說它的生長週期大約在80~85天之間,過程中20℃~30℃的溫度是必要條件。顯而易見,「炎熱」是關鍵的調味料!

另外,8~10月是文旦柚的產季,然而,「涼風至,白露降,寒蟬鳴」,白露前後採收,經過「辭水」,口感和風味最佳。還有,韭菜在「東風解凍,蟄蟲始振,魚陟負冰」後的春天,最是青翠欲滴、香氣四溢之時!

大自然用「季節」,為花草、樹木或莊稼調味,在在告訴我們──「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春夏秋冬,依天地運行而順序轉換;萬事萬物,隨四季更迭而生生不息。一切各得其所、各安其位,造物主安排得何等精巧、奧妙!

那麼,做為萬物之中最富靈性、最聰明的「人類」,不囿於一時、一期之限,每一個「季節」,都可以為生命調味。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處處皆玄機與智慧,農事如是,人生亦如是。

從每一段歷程中,切身去體驗、感受播種的希望、勞動的艱辛、收穫的喜悅與歛藏的滿足。其實,只要順其自然、俯觀仰察,便能看見四季美好的情致,進而感悟到生命的充盈、豐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