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親愛的莎瑪》再創紀錄 提名英奧斯卡4項獎

《親愛的莎瑪》是導演瓦黛卡提波寫給她誕生在戰爭、襁褓中女兒的一封家書。(海鵬提供)
《親愛的莎瑪》是導演瓦黛卡提波寫給她誕生在戰爭、襁褓中女兒的一封家書。(海鵬提供)

【大紀元訊】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俗稱:英國奧斯卡)日前公布提名,其中《親愛的莎瑪》(For Sama)以紀錄片之姿,首次越界、一舉提名最佳英國電影、最佳紀錄片、最佳首部電影及最佳外語片四項大獎,打破該獎影史紀錄。

該片導演瓦黛卡提波(Waad Al-Khatea)及愛德華瓦茲(Edward Watts)聽到入圍四項大獎也大呼「難以想像」,兩人也與《寄生上流》韓國導演奉俊昊同時創下個人獨獲四項提名紀錄。

《親愛的莎瑪》是敘利亞女導演瓦黛卡提波與英國導演愛德華瓦茲,聯合執導的首部紀錄電影,上月已橫掃「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紀錄片及最佳剪輯等四座大獎,也是該獎創立18年來首奪最佳影片的紀錄電影。

這次又再一舉提名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四項「影片」大獎更創空前,不僅英國知名影評雜誌《Time Out》力讚該片是「令人目瞪口呆的紀錄片」,連倫敦《標準晚報》看過都口服心服、奉上五顆星好評「難怪在坎城贏得全場叫好」。

《親愛的莎瑪》導演瓦黛卡提波全片在戰地拍攝,去年十二月入選「奧斯卡最佳紀錄片15強」。(海鵬提供)《親愛的莎瑪》導演瓦黛卡提波全片在戰地拍攝,去年十二月入選「奧斯卡最佳紀錄片15強」。(海鵬提供)

該片是導演瓦黛卡提波寫給她誕生在戰爭、襁褓中女兒的一封家書。劇情由這封感人書信展開,敘述她在敘利亞的阿勒坡(Aleppo)歷經5年的烽火青春。

在這期間,她墜入愛河,嫁給戰地醫生、並且生女,值此同時,當地戰火卻不斷在升高,使她在拍片同時,也面臨著一波波的生離死別。片中一場她在醫院哄著女兒玩耍的戲,醫院瞬間遭到轟炸,眾人滿臉驚恐逃竄的畫面,讓人看得膽顫心驚,卻竟是她的生活日常。

《親愛的莎瑪》去年五月曾奪下法國坎城影展金眼睛獎,去年十二月則入選「奧斯卡最佳紀錄片15強」。該片以罕見視角震撼全世界,真實呈現了戰爭的恐怖,今年更獲英國裴克新聞獎。

卡提波當時在領獎時僅說:「我唯一在乎的是,我們的故事要說出去」,瓦黛卡提波昨晚在該片獲得空前提名時,亦不忘在臉書提醒大家「敘利亞的殘酷鎮壓和人道危機,至今仍持續在發生」。無論電影如何打破紀錄、入圍多少獎項,她迄今不改初衷。目前該片將於3月6日在台上映。◇